新聞報導
NEWS REPORT

中原大學學子聯手梅山咖啡莊園 為地方創生注入新活力!

中原大學地景建築系以走出教室、面對真實為主張,在象藝創意品牌製作人袁世文的媒合下,以地景規劃結合地方創生的模式,在嘉義梅山九間咖啡莊園提出咖啡聚落風格與經營發想。透過地景建築系老師吳振廷開設「地方創生與社會設計」之課程,結合服務學習的資源帶領學生投入社會實踐,以尋找咖啡莊園DNA、地方創生的方法學及參與式設計的課程,規劃出多項莊園主題遊程方案。

嘉義縣人口老化嚴峻,為因應挑戰,嘉義縣政府積極推動「嘉義縣咖啡三部曲建置計畫」,致力於協助發展咖啡莊園,形成品牌聚落。此計畫結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SDGs) ,在減少不平等、促進可持續城市和社區方面發揮積極作用。地景專業教育透過與計畫執行人進行產學合作,引導學生深入地方創生實踐,培養實務操作能力。從田野探勘到咖啡產業鏈的實踐,學生致力創造人與咖啡、咖啡與莊園、莊園與城鄉之間的資源共享,推動社區永續發展,不僅改變過去傳統地景議題的操作方式,更為嘉義縣注入了可持續發展的新動力。

中原大學地景建築系積極實踐永續發展目標 (SDGs) ,邀請林承毅老師講授地方生態系統概念,引發學生對於地域活化的操作策略的思考。透過工作坊,學生們以咖啡聚落的地方生態系統為主題,成為規劃方案的驅動力。2023年11月梅山鄉公所工作坊中,學生經歷三小時的發表、意見回饋及課題擬定後,於中原大學普仁小集舉辦成果發表會,邀請莊園代表共享創意成果。

成果發表會中充分展現同學的創意,例如「烏托邦計畫」以生態規劃為導向,將小農打理成生活態度的傳播者;「你多久沒回家?」方案鼓勵都市人遠離喧囂,以職人帶路方式體驗四季小旅行;親子共感與循環計畫提出從一杯職人精品咖啡,啟發親子共學的山林環境教育體驗;甚至有同學關注偏鄉教育資源不足,以咖啡莊園作為平台,帶動鄉土教育和環境保育的意識。這些創意成果不僅為莊園所佩服,更將地方創生與SDGs理念融為一體,為未來社區發展帶來更多啟發。

研究生陳新表示,第一次深入咖啡產區理解到地景變遷與產業轉型,實際感受當地產業發展脈絡,並且跳脫傳統的設計思維,從咖啡豆的風味、小農的品牌形塑和產地的地方智慧去切入進行小旅行的規劃,與過去在教室上課的方式很不一樣。

大三學生莊于萱分享,為深入瞭解莊園特色,她不僅在課餘與家人踏訪莊園,更發現阿公多年前也曾造訪,感受到設計與家族文化的深刻聯繫。她提出「咖啡報報」的DM搭配明信片,巧妙傳遞莊園特色,讓更多家人及年輕人深入了解。這樣的家族連結不僅豐富了設計的淵源,更為永續發展目標中的文化傳承注入新活力。

地景建築系老師吳振廷強調,學生提出的創意並非天馬行空,也不全然迎合產業實際需求。更重要的是,透過實地操作計畫流程,期望學生能深刻體會地方創生在產業層面的挑戰,並成為梅山地區的關係人口。品牌製作人袁世文對系上的用心給予高度肯定,他表示「啡嚐嘉義」的創生計畫鼓勵青年學子融入當地產業,為地方注入新活力。

地景建築系主任周融駿則表示,此次與梅山咖啡產業的合作是地景專業產業規劃的起步,未來將透過更多行動和研究計畫,深入推進嘉義咖啡產業鏈的發展,貢獻於地方永續發展。中原大學在培養學生不僅擁有專業知識,更具全人教育理念下,透過實踐推動地方發展,為社會薪火相傳、繼續燃燒帶來新動力。

更多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