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指標
Spiritual Indicators
本校報請董事會以「篤信力行」為校訓,
經民國48年3月30日第53次董事會議討論,於同(48)年11月19日第55次董事會通過。
本校第一、二屆畢業紀念冊(民國48、49年)刊載校訓字樣如下:
第三屆畢業紀念冊(民國50年)刊載校訓字樣如下:
第四屆畢業紀念冊(民國51年)刊載校訓字樣如下,
這是前考試院院長(民國41年4月至民國43年8月)賈景德先生所題之字,
亦為現今中正樓禮堂上校訓之字體。
校徽發展沿革:
在本校第1次行政會議(民國47年4月16日)中記載:「本院院徽已決定」;
對照第一屆畢業紀念冊(民國48年),當時之院徽如下圖:
檢視本校一至四屆畢業紀念冊(民國48~51年)皆刊載上述院徽,第五屆畢業紀念冊未印製院徽, 自第六屆畢業紀念冊起即印有目前所見之校徽,此校徽沿用迄今,成為代表中原大學之校徽。如下圖:
設計背景說明:
民國47~50年間,本校體育風氣鼎盛,尤常在校際足球、籃球比賽中得到冠軍,當時院旗上的院徽為倒三角形,同學們咸認不夠美觀、代表性不足,便向校方反應;謝明山院長採納同學的建議,公開徵求新的院旗,最後由第四屆物理系周可夫校友設計的作品雀屏中選。
查閱相關資料,民國51年5月3日於周校友獎懲情形中記載:
設計院旗圖樣,經予採用,功績特著,大功一次,徵求院旗時間約在民國50學年度第2學期。
設計理念介紹:
周校友的設計理念在表達中原是所「德、智、體」三育並重的學府。
橄欖葉和5個環排列的形狀,代表當時的5個系(物理、化學、土木、水利工程、化學工程);橄欖葉意涵和平與團結、合作的精神。
  • 尺規與原子圖,象徵科學與知識。
  • 尺規是土木工程使用的測量儀器,代表工學院;原子圖則象徵理學院。
  • 十字架象徴中原是以基督救世愛人之忱為立校精神。
  • 盾牌的意象來自新約聖經以弗所書6章10-17節,期望中原學生都能成為「基督精兵」,對國家、社會有所貢獻。
中原大學全人教育的核心內涵是什麼?
中原大學教育理念之首要,特別強調「我們尊重自然與人性的尊嚴,尋求天人物我間的和諧,以智慧慎用科技與人文的專業知識,造福人群。」因此,「天」、「人」、「物」、「我」即為本校全人教育理念之核心內涵。
全人教育中的「天」指的是什麼?
所謂「天」,乃指活在關係中的人,以信仰崇拜、敬天愛神的態度追求終極意義,探索永恆價值。自古以來人類都一直為生死課題、人生價值、天堂地獄、宇宙探源等所謂終極關懷問題而苦尋答案。此為人生意義之追求所必須面對的重要課題。
全人教育中的「人」指的是什麼?
所謂「人」是指活在屬於人的各種關係價值之中,而不是一個完全離群索居的「人」。依社會學的意義而言,甚難將這種離群索居的人稱之為「人」。當今所謂的現代人,常極力否定人與其他事物之關係,在他們的心目中,認為任何關係都是一種束縛,都是對個人自由的斲傷。這種思想產生了否定一切的心態,拒絕權威,拒絕真理,完全以個體自由為標準。然而事實上,人是有限的,人是不足的,作為一個勇敢的人,必須面對自己的一切,知道自己有限、不足,有「是什麼就是什麼」的勇氣,才有更求上進的意志,田立克 (Paul Tillich) 所謂「courage to be」,正是此意。
全人教育中的「物」指的是什麼 ?
天生萬物必有我用,人與物的關係應是一種「共生」的關係,人利用各種技術和物質以改善生活的環境,促進人類的幸福。所謂「人」為萬「物」之靈,此之謂也。但是,不幸的是今天的人已為「物」所役,甚至與「物」相對峙,人的主體性完全喪失,今天的世界似乎已是追求「物」為萬「人」之靈的世界,此為何等悲哀之事。
全人教育中的「我」指的是什麼?
「我」是獨特的 (unique),生命是不可取代的。然而人生在世也絕對不可能完全孑然獨存,不受任何人之影響,做一個「人」必須有勇氣面對自己的有限、軟弱與無能,如此,方能繼續努力、發揮潛能,盡一己之力以完成個體存在之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