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人教育
HolisticEducation
全人教育的由來
在概念上,「全人教育」原本就是我國傳統教育的目標,然而面對科技發展的影響與衝擊,現代人所經歷的教育環境往往只能塑造一個在專業領域學有專精的單面向人(One dimension person),而無法教育出具多方面智慧和能力、有完整人格的人。

換言之,這種「偏頗的教育」所造就出來的人,固然可以滿足社會發展的需求,但無法善盡一個「人」的職責;因此,需要有一種整全而平衡的教育,塑造完整人格,以協助現代人重建圓融美滿的人生,這就是「全人教育」的由來。
中原大學的全人教育和「教育宗旨與理念」有什麼關聯?
在思考制訂本校的教育宗旨及教育理念的過程中,發現我們的整體思維, 無論在教育宗旨、倫理觀念、教育目標、教育功能、教育動力、學術立場、 教育方式或傳統價值,無一不是指向培養「有信、有望、有愛」,兼備專業知識、 品格涵養和生命智慧的知識份子之目標。因此,我們推動的「全人教育」,和本校的教育宗旨與理念息息相關,緊密連結。
中原大學的教育宗旨怎麼說?
我們的教育宗旨為: 中原大學之建校,本基督愛世之忱, 以信、以望、以愛,致力於中國之高等教育, 旨在追求真知力行,以傳啟文化、服務人類。
中原大學的教育理念怎麼說?
我們的教育理念共七條,可分述如下:
  • 「我們尊重自然與人性的尊嚴,尋求天人物我間的和諧,以智慧慎用科技與人文的專業知識,造福人群。」〈倫理觀念〉
  • 「我們瞭解人人各承不同之秉賦,其性格、能力與環境各異,故充份發揮個人潛力就是成功。」 〈教育目標〉
  • 「我們認為教育不僅是探索知識與技能的途徑,也是塑造人格、追尋自我生命意義的過程。」 〈教育功能〉
  • 「我們確信『愛』是教育的主導力量,願以身教言教的方式,互愛互敬的態度,師生共同追求成長。」 〈教育動力〉
  • 「我們尊重學術自由與自主,並相信知識使人明理,明理使人自由。」 〈學術立場〉
  • 「我們相信踐履篤實的教育方式是尋求真知的途徑。」 〈教育方式〉
  • 「我們深以虔敬上主、摯愛國家、敬業樂群、崇尚簡樸的傳統校風為榮。」 〈傳統價值〉
中原大學全人教育的核心內涵是什麼?
中原大學教育理念之首要,特別強調「我們尊重自然與人性的尊嚴,尋求天人物我間的和諧,以智慧慎用科技與人文的專業知識,造福人群。」因此,「天」、「人」、「物」、「我」即為本校全人教育理念之核心內涵。
全人教育中的「天」指的是什麼?
所謂「天」,乃指活在關係中的人,以信仰崇拜、敬天愛神的態度追求終極意義,探索永恆價值。自古以來人類都一直為生死課題、人生價值、天堂地獄、宇宙探源等所謂終極關懷問題而苦尋答案。此為人生意義之追求所必須面對的重要課題。
全人教育中的「人」指的是什麼?
所謂「人」是指活在屬於人的各種關係價值之中,而不是一個完全離群索居的「人」。依社會學的意義而言,甚難將這種離群索居的人稱之為「人」。當今所謂的現代人,常極力否定人與其他事物之關係,在他們的心目中,認為任何關係都是一種束縛,都是對個人自由的斲傷。這種思想產生了否定一切的心態,拒絕權威,拒絕真理,完全以個體自由為標準。然而事實上,人是有限的,人是不足的,作為一個勇敢的人,必須面對自己的一切,知道自己有限、不足,有「是什麼就是什麼」的勇氣,才有更求上進的意志,田立克 (Paul Tillich) 所謂「courage to be」,正是此意。
全人教育中的「物」指的是什麼 ?
天生萬物必有我用,人與物的關係應是一種「共生」的關係,人利用各種技術和物質以改善生活的環境,促進人類的幸福。所謂「人」為萬「物」之靈,此之謂也。但是,不幸的是今天的人已為「物」所役,甚至與「物」相對峙,人的主體性完全喪失,今天的世界似乎已是追求「物」為萬「人」之靈的世界,此為何等悲哀之事。
全人教育中的「我」指的是什麼?
「我」是獨特的 (unique),生命是不可取代的。然而人生在世也絕對不可能完全孑然獨存,不受任何人之影響,做一個「人」必須有勇氣面對自己的有限、軟弱與無能,如此,方能繼續努力、發揮潛能,盡一己之力以完成個體存在之意義。
何謂全人教育的「四平衡」準則?
所謂「四平衡」就是全人教育的執行準則。
它包括: (1)專門與通識的平衡。 (2)學識與人格的平衡。 (3)個人與群體的平衡。 (4)身、心、靈的平衡。
所謂「專門與通識的平衡」指的是什麼?
所謂「專門與通識的平衡」,就是不僅提供大學生一個具備專業知識的學習環境,同時也應提供其培養廣博知識的學習空間,使其生活更多元、生命更豐富。
所謂「學識與人格的平衡」指的是什麼?
「學識與人格的平衡」是希望透過諸如專業與通識課程、潛在課程、社團活動等以及各科教師之濡沫薰陶、身教言教以培育具備均衡人格特質的大學青年。
所謂「個人與群體的平衡」指的是什麼?
團隊學習是組織成長的新典範。在這個原則下,本校的教育除涵養學生的學理外,更重視團隊精神的培育。舉凡教學、研究與學習如專業研究、專業實習、社團活動與服務、社區營造等,都是培養上述精神的最適場所,同時也是青年人服務襟懷的最佳體現。
所謂「身、心、靈的平衡」指的是什麼?
「身體、心理、靈性」的鍛鍊和修為,是全人格教育的基礎,藉著精心規劃的運動設施,精緻完善的保健設備,專業親切的心理諮商團隊以及「生命教育」系列課程,加上關懷牧養的校園關懷環境,我們致力於培養現代大學青年以健全的體魄、成熟的人格及澄澈的靈性來面對人生,以因應未來多元的環境。
全人教育揭示的『四平衡』準則具有那些特性?
就哲學層面而言,『四平衡』觀念闡示全人教育之推動,需把持著『層級性』、『邏輯性』、『和諧性』之系統特性。其體現了「專門與通識」、「學識與人格」、「個人與群體」、「身、心、靈」中,每一組平衡兩個方面都是互為前提與制約的辨證性;如沒有廣博的通識,專業就沒有基礎,反之,只有廣博的通識而不專業,就會流於膚淺。  
每一組平衡之間又有內在的邏輯關係,並呈現一種互相的連繫關係:從「知識的架構層面」,進而追求「個體與社會的關係層面」,終極則「回歸到完整的人」。
「四平衡」的概述吸收了傳統的思想精華,亦融入現代的系統科學理論。「四平衡」所追求的「天、人、物、我」之圓融關係,不是在封閉的體系中設計完成,而是在開放的系統中去追求的,其蘊含著自我完善、自我發展的深厚之內在動力。
中原大學全人教育發展的目標是什麼?
全人教育之推動,其發展目標主要表現在:
  1. 學術與倫理之卓越
  2. 領導與服務之風範
  3. 全球與寬廣之視野
所謂「學術與倫理之卓越」,其意義是什麼?
中原大學承擔「追求真理,傳啟文化、服務人類」的高等教育責任,非有卓越的學術成就,將難以完成。因此,本校致力於構築一個理想的研究環境,師生相約:追根究底,探微求真,創造知識並傳播知識,以卓越的學術服務社會﹔然而體認到知識如水可以載舟,也可以覆舟。學術的卓越必須與正直高超而和諧的倫理互為依歸,因此,本校以學術與倫理的卓越作為努力的目標。
所謂「領導與服務之風範」,其意義是什麼?
中原大學身為高等教育學府,不僅負有領導社會學術發展的基本任務,更負有遵循聖經真理之教訓,領導建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之社會使命。深願學習耶穌「非以役人,乃役於人」的榜樣,建立服務領導的風範,以此作為師生自我學習、共同成長,彼此策勵的目標。
所謂「全球與寬廣之視野」,其意義是什麼?
隨著地球村的形成,人際互動頻繁,科技日新月異,知識與社會環境變動遽變,若不具備前瞻眼光以及全球視野,遑論學術與倫理的卓越,以及領導與服務的風範,因此本校以「立足中原,放眼全球」為目標,汲取傳統經驗與智慧,結合本土脈絡與資源,建立標竿接軌世界,邁入全球化之新紀元。
何謂「融滲策略」?
所謂融滲策略,就是一種潛移默化的教育策略,教育工作者經由事先的設計,將全人教育的內涵與精神化整為零,融合在教學、研究、輔導、行政與服務等各種活動與措施中,達到陶冶於無形的目的。
中原大學推行全人教育為什麼要採行「融滲策略」?
中原大學在實踐「全人教育」理念的過程中,體認到全人教育是一個全方位的教育,它所涉及的教育活動不只涵蓋了通識、專業、知識、學養、個人品格、團隊精神、身心靈等各個層面,更遠超過教學一項,非課堂中的知識傳授所能達成,實有必要採用創新的做法。
因此,基本上我們採行「融滲策略」,將全人教育的理念與措施「融」合「滲」透在教學、研究、輔導、行政與服務的活動、措施與情境中。
全人教育採行「融滲策略」有什麼特色?
「融滲式全人教育」採取了「化整為零」、「積少成多」、「化有形為無形」的策略,具有靈活彈性,容易機動調整,可隨時切入的特性,比較不受時間與空間的限制。此外,教師只要經過必要的訓練與準備,加上一些觀摩見習,就可實質參與,使全員參與全人教育的理想得以逐步實現,並且使學生得以全方面接受全人教育的陶冶。
如何透過「通識教育」落實「全人教育」?

中原大學針對現代學生知識「偏狹化」、「單面向化」的趨勢,將通識教育定位為「全人化的通識教育」,從「博雅教育」、「現代公民教育」、「生命教育」以及「專業素養教育」等面向,設計教育內容,旨在培育敬業樂群、通達博雅,「有信」、「有望」、「有愛」的現代公民,並透過「通識課程」、「通識活動」以及「情境教育」等方式全方面實施。      

尤其,為了力求學生全人發展,我們一方面提高通識課程學分,同時精心規劃多樣性之相關課程供學生修讀。為實踐四平衡的精神,我們將這些課程依「天學類」、「人學類」、「物學類」及「我學類」等四個學類,並引導學生在四類中平衡選讀。

如何在「專業訓練」中落實「全人教育」?

中原大學在學生的專業訓練中,透過課程安排及「教學」與「學習」過程中兩方面落實「全人教育」。在課程安排中,開授專業素養相關課程如「工程倫理」、「企業倫理」、「科技發展史」、「科技溝通」…等有專業特性的通識課程,另一方面,鼓勵教師在教學過程中利用「融滲」方式,結合專業課題導入全人教育課題,例如「尊重智慧財產權」、「誠實與守時品格」…等。

如何在「學術研究」中落實「全人教育」?

中原大學基於「以智慧慎用科技與人文的專業知識」理念,在學術研究上,透過跨領域研究、專題研究、專業實習…等引導學生體驗「個人與群體的平衡」之重要性,對研究與學術倫理之重視,落實「學識與人格的平衡」,使本校成為國內外一所不僅學術卓越,更致力於全人教育之大學。

如何在「輔導關懷」中實踐「全人教育」?

基於全人教育涵蓋「學習」與「生活」的層面之認識,中原大學在輔導關懷上涵蓋「學習輔導」以及「生活輔導」。在學習輔導方面,我們建立「學習預警」與「學習導航」制度,從學習障礙的學生優先切入,強化輔導的頻次與強度;在生活輔導方面,除建立多元化的導師制度以外,也將「家長」列入關懷網絡之內。為此目的,發展一個整合「學習輔導」與「生活輔導」的e-touch資訊互動系統平台,使輔導作業得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如何在「行政服務」中落實「全人教育」?

「全人教育」在「行政服務」上,分「制度規章的設計」以及「行政服務的措施」兩個面向。      

制度規章方面,制訂或修改辦法時,除注意制度本身的合理性與嚴謹性外,也力求尊重相關人員的需要與尊嚴,並盡量在辦法中植入引導「全人發展」的各項因素。     

在「行政服務措施」方面,我們經常鼓勵行政人員從「服務對象」的觀點檢討並改進服務的方式,營造一個親切、溫馨的環境。

如何在「情境營造」中落實「全人教育」?

中原大學在校園的規劃和建設過程中,顧及到「天人物我間的和諧」、「尊重自然與人性的尊嚴」,例如校園內建築規劃興建時,盡量配合現有的環境和樹木。如在人行步道上,雖有樹木擋路,但仍盡量予以保存、保護。

如何透過「全員參與」方式落實「全人教育」?

基於「全人教育」有賴大學內所有教職員工全員參與的認識,我們經由「新進教師研習」、「導師會議」、「教學工作坊」以及「樹與花–教與學通訊」、「人之師錦囊」等刊物,再加上「教學資源製作補助」等機制鼓勵教師融滲全人教育精神於教學活動上。至於行政人員部分,則透過「全人教育講座」、「全人教育專題」等課程,加強對全人教育的認識,並以「心、智慧、新活力」達成服務之功能。

如何擴散「全人教育」?

中原大學以成為「全人教育的標竿大學」做為努力的方向,將以學生家長、報考考生、畢業校友、各級學校、國內外大學學府為對象,藉學術活動、媒體文宣、親師座談、校友關懷、演講交流等分享全人教育理念,以達全人教育理念之擴散。

現階段全人教育之推行,有那些重要措施?

為有效引導全人教育的推行,本校現階段陸續推動下列重要措施:

  • 提出「全人教育典範大學」之中長程計畫
  • 宣示「全人教育」、「生命關懷」、「服務學習」為校務發展主軸
  • 制定「全人教育政策」與行動綱領
  • 規劃以全人教育為主軸的通識課程
  • 興建「全人教育村」作為全人教育理念之擴散基地
  • 表揚並頒發全人典範榮譽博士
  • 執行「全人教育理念下之大學教育和文化淵源傳承」之國科會研發能量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