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報導
NEWS REPORT

中原大學醫工系結合在地醫療資源 培育高齡科技跨域人才

迎接超高齡化社會,教育部推動整合高齡科技的「精準健康產業跨領域人才培育計畫」。中原大學生物醫學工程學系2024年再度獲選為智慧醫材領域全國7所夥伴學校之一,本次計畫將導入中壢天晟醫院與金色年代日照中心的資源,並合作開設課程,促進在地醫療產業鏈結,共育人才。

臺灣已於2018年轉為高齡社會,推估將於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有鑑於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將持續提高,為了迎接超高齡社會,行政院規劃臺灣2030全齡健康願景,並由教育部推動整合高齡科技的「精準健康產業跨領域人才培育計畫」。教育部日前邀集相關領域的專家學者擔任審查委員,而中原大學醫工系順利通過審查並獲得200萬元補助,是7所執行計畫學校中唯一沒有醫學院的私立綜合大學。

2023醫療器材設計與開發營於中原大學工學院講堂登場,廣邀全國高中職及大專院校學生參與。

中原大學深耕醫學工程教育50餘年,2022年榮獲該計畫第一期補助,如今將以過去兩年執行計畫的經驗,接續本期計畫的進行。而今年以「高齡科技」為計畫主軸,將加強開設高齡輔具之設計與應用、高齡醫療創新設計思維等一系列以銀髮族照護為主的課程,提升學生相關專業知識。

中原大學醫工系表示,配合計畫推動,該系與中壢天晟醫院及金色年代長照社團法人簽署三方合作備忘錄,由醫院及日照中心提供照護與臨床經驗,並與天晟醫院復健科醫師合作開課,同時將日照中心作為課程的研發與示範場域,讓學生學以致用。

醫工系學生參訪中壢天晟醫院復健室,加強對醫院實務的認識。
醫工系舉辦「智慧醫療物聯網工作坊」邀請業師授課。

另一方面,為增加學生的臨床實務經驗,中原大學醫工系也與國防醫學院及三軍總醫院簽訂策略聯盟,除了合作提升臨床研發技術,並共同進行教育訓練,開設「精準醫療臨床實務專題」課程,帶學生進入醫學院與醫師交流,增進對臨床問題的認識。

中原大學醫工系與國防醫學院合作舉辦臨床問題專題論壇。
醫工系師生前往國防醫學院參與臨床問題專題論壇活動。

中原大學醫工系教授蔡育秀指出,中原醫工系為全國首創之醫學工程學系,在醫材產業界擁有眾多校友,長期與醫院及產業界緊密結合,迄今合作單位已有22間醫院及19間產業與法人。為激發學生的創新開發思維,更深入了解醫療器材開發產業,持續舉辦跨校、跨系活動,如:數位醫療設計思維工作坊、智慧醫療物聯網工作坊,以及醫療器材設計與開發營等。

針對時下最夯的AI科技,中原醫工系也與國家衛生研究院合作AI醫療研發實習,112年度國衛院提供18個實習名額,讓中原醫工系學生有機會深入認識AI醫療,包括AI防溺預警系統、情緒辨別等,提升學生專業素養,縮短學用差距。

中原大學醫工系與國家衛生研究院合作推動AI醫療研發實習,培育跨域人才。

而中原大學醫工系的特色活動「醫工日」,透過計畫支持更擴展為全國「醫工日」競賽,不僅廣邀各校醫工系共襄盛舉,更「向下扎根」舉辦「高中職組—醫工創意競賽」,讓高中職學生認識醫工、培養興趣;同時「向上延展」舉辦「高階醫材競賽」,今年更將擴大為「高階醫材暨高齡科技競賽」,與高齡產業接軌,達成培養跨領域人才的主要目標。

2023全國醫工日創新醫材競賽規模盛大,參與人數近800人。
中原大學醫工系與中壢天晟醫院及金色年代日照中心合作培育人才。(左三起:天晟副院長林慶元、天晟院長鄭貴麟、中原醫工蔡育秀、王明誠、葛宗融等人)

更多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