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報導
NEWS REPORT

私校唯一 中原大學與NVIDIA合作成立AI University

為因應全球AI (Artificial Intelligence)科技發展趨勢,中原大學與輝達NVIDIA於2024年3月12日簽署合作備忘錄並宣布成立AI University,雙方將以研究、教學、產學三個面向進行課程和產研合作。中原大學是繼台大、清大及陽明交大之後,第一所與NVIDIA簽訂AI University合作備忘錄的私立大學!NVIDIA將分享最新人工智慧的技術與資訊給中原大學,攜手提升國內高教於AI教學及研究的能量。

自2023年10月中旬起,中原大學就積極參與NVIDIA AI Researcher Meetup 及Hackathon等活動。目前有電機系終身特聘教授兼副校長洪穎怡及電機系終身特聘教授林康平與NVAITC分別合作進行「混合量子圖型神經網路進行前24小時日照預測」及「扁鵲中醫GPT」之研究。中原師生也受邀參加3月18至21日線上於美國加州聖荷西SAP Center一年一度的NVIDIA GTC大會,這是一場深度探討塑造未來AI發展的獨特體驗與科技盛宴。

此外,2024年4月12日NVIDIA將於中原大學莊敬307教室,舉行「大型語言模型工作坊」(Large Language Model,LLM),這是NVIDIA在全國第一次辦理的LLM Workshop,具有指標意義。中原大學未來將透過NVIDIA提供最新GPU架構和技術,以及有關NVIDIA高性能計算等資訊,應用於機器學習、醫療診斷、量子計算及大型語言模型等方面之研究。

除了上述研究面,在教學方面,中原大學已有三位老師取得NVIDIA DLI (Deep Learning Institute)深度學習師資證照,分別是資工系教授余執彰、莊啟宏及財金系教授胡銘哲。未來將利用NVIDIA DLI的教材提升中原之教學與研究,培植學生擁有新興AI科技和產業趨勢深刻的見解與洞察力,成為有潛力、學習力、執行力之AI產業人才。

中原大學副校長洪穎怡表示,中原與NVIDIA產學合作以育成創新企業為主,透過NVIDIA 2024 台灣新創鏈結計畫(NVIDIA Inception),在中原育成中心積極媒合下,宇宙製造公司已順利加入NVIDIA NeMo- Conversation AI會員,期待該公司在中原育成中心及NVIDIA技術協助下,能成為國內AI技術應用的領先企業。

中原大學以「全人教育」為核心,積極激發學生潛能、培養學生軟硬實力,體現全人素養,為社會貢獻。為因應AI科技趨勢,中原大學與NVIDIA透過成立AI University合作模式,與NVIDIA攜手於教學、研究及產學方面合作,並成立聯合AI共享平台,將必是AI技術深耕於台灣高教一重要里程碑!

更多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