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報導
NEWS REPORT

中原大學建構完善AI教育環境 創新教學緊扣趨勢培育人才

隨著資通訊科技的迅速發展,中原大學積極迎合關鍵科技趨勢,整合校內充足的資源,並投入1600萬元建置人工智慧設備及優化相應空間。同時,學校致力於培訓教師,使其具備應對新興科技的知能,持續投入資源於教材開發和人才培育。透過這些努力,中原大學致力打造智慧學習的校園環境,實踐以「學生為本」的教學理念。

中原大學近年積極投資於AI教育,重資購入AI教學設備,建立專業的AI實作教室。此外,學校擴大AI課程學習空間,涵蓋了理學、工學、商學以及電資學院,提供師生跨學科的合作機會。其中,「未來旅行-元宇宙智慧教室」融合了中原大學四大元宇宙主題教案,包括未來製造、未來設計、循環經濟與永續發展以及量子科技,開發出獨具特色的課程模組,為全國領先的智慧教學場域。而從實作教室的高使用率反映出學生對AI學習的高度興趣和需求。

打造先進AI教學空間,實際模擬操作,激發學生想像力和創意。
機械系智慧元宇宙教室X-room Metaverse。

除了軟硬體設備及環境的建置,中原大學在教學創新方面更是積極推動。學校整合人工智慧、數據分析及量子計算 3 大領域師資與資源,成立智慧運算與大數據學士班及碩士學位學程。從110學年度起,設立大一必修的AI基礎課程,每學期開設至少30門相關課程,培養學生具備應對科技需求的知識與技能。中原大學更首創編撰「學生學習成效品保報告」和「AI教與學問責報告」,以確保教學品質並提升學生學習成效,落實PDCA機制。

教務處表示,中原大學以創新培育人才,從大一開始透過「運算思維與程式設計」、「自然科學與人工智慧導論」課程建立學生基本觀念。在大二和大三階段推動線上專業自主學習教材,特別著重於AI應用技術的培養,使學生的數位能力在大三和大四階段能夠融入專業實務的應用。透過挹注教學資源、開設系所專業課程、辦理多元研習活動及提供產業實習機會等措施,中原大學全面推動AI教育的普及和深化。

各系所開設AI專業課程,提供學生多元修讀管道。
土木系的智慧城市暴雨防災虛擬實境體驗,學習物聯網整合應用及3D GIS。

同時,中原師生積極參與專業競賽,屢獲佳績。例如第28屆「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資管系和電機系分別榮獲第一名,而資管系更是連續六年「產學合作組」第一名。此外,電機與商設跨域團隊合作開發「全自動AI垃圾分類系統」,在全國微控制器應用大賽贏得金牌,而電資學院更是取得100%的獲獎率。中原大學的學生們以創新創意在各領域獲得傑出成就,顯見推動AI學習應用的顯著成效。

電機系參與資訊應用競賽榮獲「鈺立微AI視覺辨識及運算組」第一名。
學生運用AloT技術開發「全自動AI垃圾分類系統」。

另一方面,中原大學根據各學院的特色發展,推出智慧創新課程與協作教學模式,以協助教師進行教學設計和課程優化,幫助學生透過實踐學習,提升創造力和解決問題能力。像是理學院、工學院與設計學院將人工智慧與VR結合,應用於遊戲互動、醫療模擬和空間模型建構;電資學院利用AI開發深度學習技術;商學院、法學院與人育學院則將AI技術融入華碩Zenbo lab平台開發的辨識模型,應用於機器人領域。

中原大學與EPSON產學合作,運用人工智慧技術研發機械手臂。

校長李英明表示,中原大學以「智慧慎用科技與人文的專業知識,造福人群」的教育理念,將人工智慧融入各學系專業課程,強化學生的基礎知能,以符合「六大核心戰略產業」對人才的需求。學校致力於兩方面的AI人才培育,一方面是針對相關背景學生,將AI融入專業課程以提升精確度和創造價值鏈;另一方面對於非相關背景學生,提升AI素養的普遍性,使師生皆能善用AI工具,強化數位應用能力,為塑造全球經濟關鍵力量而努力。

學校全面推動AI教育的普及深化,以利學生面對新興科技的創新與變化。

中原大學注重提供優質的學習與心理健康環境,結合基督信仰、教會和關懷機構,建立完善的輔導體系,所設立的冠英心理治療所是全國第一所由大學成立的心理治療所。同時,擁有超過法定要求的輔導員數,以強化諮商輔導及適性特殊教育服務。每年舉辦超過60場藝術展覽和音樂會,並投入200萬元舉辦各類通識教育活動,通識教育課程更涵蓋了生命教育,多次獲得「友善校園獎」的肯定,彰顯中原大學對學生生命態度正向發展的不懈努力。

中原大學以基督愛世精神立校,不僅提供優質學習環境,也重視學生身心靈的健康與平衡。

更多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