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報導
NEWS REPORT

中原大學交出漂亮成績單 學士班新生註冊率連續4年100%!

2023歲末年終,中原大學交出漂亮成績單,新生註冊率再度百分百,蟬聯全國第一。教育部12月28日公布112學年度公私立一般大學大學部新生(含境外生)註冊率,中原大學獲得註冊率100%的好成績,是全國私立一般大學唯一獲此佳績,已連續4年新生註冊率100%,連續6年蟬聯全國公私立綜合大學第一名!中原大學校長李英明指出,少子化海嘯會繼續衝擊,未來發展是關鍵,期勉所有同仁共同努力克服少子化的挑戰,讓中原大學成為有信有望有愛,值得學生與家長信賴的優質大學。

2023年是中原大學的豐收年,各方面獲得肯定,包括:創下112學年度大學分發入學招生達成率100%、「零缺額」的佳績!第四度榮獲教育部「友善校園獎」卓越學校,是全國獲獎次數最多的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112-116年)獲得教育部1.55億元補助,為全國私立綜合大學最高補助金額!根據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特刊(THE)2024年度「世界大學排名」,中原在全國排名第15,「工程科技」領域更是排名全國排名第8,私校第一!而在英國高等教育調查機構(QS)所發布之2024年「亞洲大學」排名,中原大學排名穩定維持301-350,而「論文被引次數」指標分數更高居全國第2、私校第一。中原大學在許多領域的表現已超越大部分國立大學。

本校四度榮獲教育部「友善校園獎」,打破全國紀錄。學務長陳冠宇(右)代表接受教育部次長林騰蛟頒發獎項。
中原大學教育理念強調「尊重自然與人性的尊嚴」,打造以人為本的永續校園,獲得學生與家長信賴。

中原大學擁有堅強的師資陣容,有多達20位教授榮登「全球前2%頂尖科學家榜單─終身科學影響力排行榜」(1960-2022年),其中一位化工系特聘教授張雍,甫榮獲2023年「行政院傑出科技貢獻獎」,是「工程科技組」唯一獲獎人,開創全球最高效率的抗凝血型減除白血球過濾器,並和學生聯手創業成立台灣第一家高階血液醫材公司,造福病患。張雍也是中原化工畢業校友,充分彰顯中原大學之學術、研究環境均佳,為國家社會培育有用人才。

此外,第75屆「德國紐倫堡國際發明展」(iENA),中原大學電機系、機械系、化工系師生共囊括2金、2銀。電機系終身特聘教授林康平獲選為「國際醫學與生物工程聯盟」(IFMBE)副理事長,並將擔任下屆理事長(2025-2028),是台灣首位擔任此職務的教授,而林康平也是中原大學醫工系、應物碩畢業校友。

化工系張雍特聘教授(左)研究成果優異,積極奉獻所學,培育後進。
李英明校長(左)頒發講座教授聘書予王寧國校友,將借重其專業,助力中原發展半導體產業學院。

中原大學創校迄今68年,許多校友的傑出表現已為中原「全人教育」做出最好見證。榮獲2023「總統科學獎」的土木系校友李文雄對遺傳及演化學的發展影響深遠,獲總統親自頒獎表揚。曾任美國應用材料公司全球執行副總裁及亞太區總裁的化工系校友王寧國,除獲頒中原大學名譽博士學位,並將回母校擔任講座教授及諮議顧問,全力協助中原發展半導體產業學院。

中原大學學生在各專業領域的表現也備受好評。第28屆「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資管系、電機系分別榮獲第一名,而資管系更是連續六年拿下「產學合作組」第一名!電機系與商設系跨領域團隊參加「盛群盃創意大賽」囊括7個獎項,連續3年奪下「創意產品設計組」金牌,為本屆最大贏家!商設系學生榮獲「新一代設計產學合作」金獎殊榮。室設系學生勇奪2023年「金點新秀年度最佳設計獎」(空間設計類)。而根據遠見雜誌「2023企業最愛大學生」,中原畢業生整體表現排名全國第11,並登上「資訊科技業」Top10,是唯一入榜的私立大學。

一年一度的「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本校資管系連續六年奪下「產學合作組」第一名!
本校電機系、機械系及商設系學生通力合作,以聾啞人士需求設計作品,獲得盛群盃創意大賽冠軍!

中原大學校長李英明表示,中原除了學士班新生註冊率連年百分百,112學年度全校(含各學制)新生註冊率97.58%,勇奪全國私校第一!學士班「就學穩定率」95.12%,在全國公私立大學亦名列前茅。中原大學已在「全人教育」基石下,展現出卓越的教育成果,除了感謝上帝的祝福與帶領,也要感謝全體教職員工的戮力付出。因此,他正式宣布,中原大學將追隨行政院調薪政策,2024年元旦起全校教職員(含約聘僱人員)將比照軍公教加薪4%,教師的學術研究加給也比照公立大專校院助理教授以上調整15%。

李英明強調,中原大學秉持「愛是教育的主導力量」教育理念,從愛出發深耕全人教育,並以知識造福人群為目標。他也深信,以信、以望、以愛設立的學校,在完善的校務治理體制下,必能降低少子化對招生帶來的衝擊,成功打造永續的優質大學。

更多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