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報導
NEWS REPORT

中原大學設計學院全國創舉!「Design Together」帶動設計教學創新

中原大學設計學院連續四年舉辦「Design Together一年級基本設計課程交流」活動,由設計學院院長趙家麟統籌發起,讓設計學院全體一年級師生,以共同的設計主題為基礎,齊心協力探討、學習、創作與分享設計思維和經驗。這種教學方式與其他大專院校截然不同,為全國獨一無二的創新教學。

首屆活動由建築系謝統勝老師策劃執行,如今已經迎來第四屆,並由商業設計系主辦。今年的展覽於10月2日在中原大學宗倬章紀念廳成功舉行。不僅成為中原大學設計學院的一項傳統,也是每年備受師生矚目的盛事。

(照片提供:謝統勝老師)

今年的「Design Together一年級基本設計課程交流」以「被設計的:『過去的』『現在的』『未來的』我」為主題。激發學生深入自我探討,包括過去的經歷、現在的自我認知,以及對未來自己的想像和塑造。透過基礎造型的符號元素,學生參與視覺化與立體化的設計過程,展現自我認知與創意啟發。活動的成功歸功於設計學院五系超過30位老師、10位助教以及逾300名學生的共同努力,是設計教育界的重要創舉。

設計學院大一基本設計課程進行成果交流。(照片提供:謝統勝老師)
凝聚設計學院五系師長的共同努力。(照片提供:謝統勝老師)

中原大學設計學院強調,這類課程是一場尋找自我的旅程,分為兩階段,著重於透過設計來展現過去、現在和未來的「自我」。這個過程有助於深入了解學生的興趣、價值觀,以及個性特質。透過參與設計過程,學生不僅能夠在其中體驗情感、思想與回憶,還能夠找到創意的靈感。期盼透過「Design Together」課程的交流,強化學生在敘事表達、自我識別、環境感知、平面美學、空間組織,以及再現轉化等六大領域的能力。

(照片提供:謝統勝老師)
各系師生進場參觀並相互評選,現場展示許多視覺吸引力的作品。

商業設計系主任陳靜宜表示,大一基本設計課程中所產生的創作,將成為學生自我探索後的結晶,這些作品展示了學生的成長過程、價值觀,以及未來展望,具有獨特的特質。她期望學生能在這次的設計旅程中發現獨一無二的「自我」,幫助他們深刻地認識自己,並透過設計方式生動地表達觀點和想法。

(照片提供:謝統勝老師)

設計學院院長趙家麟表示,設計學院包括建築、室內設計、地景建築、商業設計/產品設計及原住民專班等6個教學單位,並共同參與了這項活動。選擇在新生入學時執行的原因是,每位學生都處於相同的起點,這能夠為他們提供一個均等的機會。趙家麟說:「一年級的學生透過Mind Map或自畫像來剖析自己,並使用拼貼的視覺方式來探索自己。然後,通過平面視覺與半立體結構的創作,展現了自己成長過程中所經歷的環境、情感、學習經驗,以及家庭的支持等要素。」

獲最佳設計獎同學解說作品與構想。(照片提供:謝統勝老師)

負責主辦本屆的中原大學商業設計系表示,各學系的師生儘管在專業領域中存在著認知和操作方法上的差異,但透過展示和評圖過程的交流對話,跨學科的師生能夠相互啟發、互相理解,並從中學習,這正是該活動的核心價值。經過互動交流,學生有機會互相學習、欣賞,同時認識自己和結交新朋友,進一步建立對學習的信心。這樣寶貴的學習經驗,相信對每一屆的大學新生來說,都具有特別的意義與價值。

(照片提供:謝統勝老師)

更多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