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報導
NEWS REPORT

塞外風情現中原 – 夢見蒙古系列活動 中原熱鬧舉行

由本校通識教育中心與蒙藏委員會共同主辦的「夢見蒙古」系列活動,於12月3日上午10:30假本校中正樓二樓舉行開幕式,並進行剪綵,為「夢見蒙古」系列活動揭開序幕,隨後並舉行蒙古文物展與開幕茶會。

開幕式首先由本校人育學院院長林治平教大家如何使用蒙古語互相問候。接著由校長熊慎幹致詞,熊校長表示,這一次的活動非常感謝蒙藏委員會贊助,以及本校通識中心尼瑪教授、本校首位駐校藝術家席慕蓉教授的支持,讓活動得以順利舉行。熊校長指出,「了解各種族之間的文化,也是代表全人教育的一部分,希望這一次的活動能帶給同學對蒙古的多一層認識。」

蒙藏委員會主任秘書錢世英在致詞也表示,這一次的活動除了感謝尼瑪教授和席慕蓉教授的牽線,也感謝熊校長的支持,使得蒙藏委員會得與中原大學結緣。錢主秘又提到,台灣是一個多元族群融合的社會,無論是閩南、客家人…平常在生活習慣上差異已不大,但是對於蒙古、西藏文化平日接觸較少,因此希望透過這次的活動及二位蒙古籍教授-尼瑪、席慕蓉教授的指導,作一個拋磚引玉,使同學對蒙藏文化有進一步的認識。

隨後由熊校長頒發本校藝術家聘書予席慕蓉教授,席教授隨即以「你的身體好嗎?你的學業工作好嗎?你的府上全家都好嗎?」的蒙古語問候大家,並發表簡單的感想。席教授指出,她從小就是一個怕羞的人,對於身旁的環境總是沒有歸屬感,直到十幾年前第一次回到自己的原鄉-蒙古高原後,透過尋找父母親的家族歷史後,性格才逐漸轉變,而她也產生一股強烈的慾望,想把她在蒙古的所見所聞表達給每一個人知道。她說:「找到原鄉之後,她才變成一個完整的人,這一點與中原大學的全人教育是有一點相切合的地方,並且在這個世界上多知道一些其他民族的文化也是一種全人教育。」

在席教授發表她的感想後,本校土風舞社為大家帶來一段連尼瑪教授都稱讚「非常道地蒙古味」的蒙古舞蹈,並在熊慎幹校長、錢世英主秘和尼瑪教授的剪綵下,蒙古文物展及開幕茶會正式於展開。展覽會場中尼瑪教授熱心地為大家解說,並帶領大家一起了解蒙古包和風景攝影、樂器、音樂、服飾等展出。

夢見蒙古系列活動中,除了12月3-5日在中正樓二樓有蒙古文物展外,12月2日晚上六時尼瑪教授於中正樓二樓帶領大家一起賞析蒙古電影「套馬桿」;12月3日中午十二時在鐘塔草坪上的蒙古烤肉及蒙古舞表演活動,更是吸引本校同學熱烈參與,現場也提供夏季產量有限的珍貴馬奶和蒙古奶茶與同學品嚐,下午一時三十分與六時席慕蓉教授於工學講堂分別針對本校教職員與同學,舉辦「馬的文化」和「蒙古文化」演講;12月5日晚上六時尼瑪教授假中正樓二樓演說「烙印的意義」,並隨即於六時三十分有來自蒙古的留學生和雜技團進行民謠演唱、舞蹈表演及雜技表演,為夢見蒙古系列活動畫下完美的句點。

更多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