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報導
NEWS REPORT

《111學年度教學特優教師專訪》通識中心向鴻全:持續保持學習的熱情,讓閱讀加深生命的廣度

閱讀不僅僅是文字的傳達,它蘊含著無盡的可能性與價值。對於現代社會而言,隨著科技的發展,多媒體形式的閱讀體驗帶來更豐富的可能性。喜愛閱讀的鴻全老師透過多元閱讀,拓展了對世界的認識和理解,並將獲得的知識和感受融入教學,啟發學生對知識的渴望,激發他們的思考和創造力。鴻全老師通過閱讀和教學,期望讓更多的學生能深刻感受世界的美好,擁有獨立思考和全面發展的能力。

閱讀不該受到侷限 而是多元開放的體驗

向鴻全老師認為,閱讀是認識這個複雜世界最簡單也最節省的方式,透過閱讀能理解這個世界的本質,了解過去發生過的事情。然而,在現今注重即時效果的環境,緩慢的閱讀過程似乎讓人感到困難和辛苦,如何營造一個具有彈性、自由且開放的環境,讓學生真正熱愛閱讀,便是教學首要重點。

在現代社會,閱讀已不再僅限於文字的呈現,它應該是一種多元的體驗,包括文字、圖像、聲音、影像等不同形式。讓學生透過自由瀏覽獲得啟發、樂趣和知識,並以多元閱讀打開對世界的認識之窗,激發主動學習和探索的熱情。向鴻全老師的教育哲學,引領著學生進入閱讀之美的世界,帶來無窮的學習樂趣與成長。

溝通就像是調整收音機 唯有頻率對了才能聽得最清楚

大一學生正處於從中學的升學束縛中解脫,轉變為能夠自主掌握的世界,擁有探索自我和想像的空間。回顧過去,或許有未能實現的願望或未深思的人生經驗,然而大一是思考的良好時機,向鴻全老師在課堂上推薦作品,鼓勵學生思考相關議題,展開自我探索。

透過課程安排,老師與學生進行雙向溝通,將內心情感通過選讀作品來分享。起初彼此相對不夠熟識,敞開心扉與他人分享成長經歷也較不容易,但透過作品作為中介則更加安全,能輕鬆交流內心所想。對向鴻全老師而言,在課堂上經由作品的回饋,可能自己的收穫比學生更加豐富,也能透過課程進行對照,理解不同個性的學生,幫助他們尋找情感出口。這過程困難重重,需要不斷嘗試,如同調整收音機頻道,只有找到正確頻道才能得到清晰訊息。

同理心的想像 增加自我敘事能力

閱讀不僅僅是為了吸收知識,要能夠感同身受進入作品的世界,用想像力去體驗不同角色的生活。在課堂上,學生不僅是聽講和記憶,更是透過同理心地圖的構建,將自己置身於不同職業的角色中,如計程車司機、雜貨店老闆等,學生能更深入地理解這些職業的內在世界和思想,從而更加貼近文學作品所要表達的核心訊息,以獨特的方式感受同理心和換位思考,藉此開啟對於文學及人生的新視野。

在課堂上,許多學生可能因害怕表達自己的想法而保持沉默。向鴻全老師則透過匿名討論,打破學生的心理障礙,鼓勵他們敞開心扉,勇於分享自己的內心感受和想法。同時,老師巧妙地選擇與學生相關的作品,引發對作品中情感的共鳴和反思,並鼓勵以文字表達自己的想法,這種互動讓課堂充滿了學生的活力和熱情,不僅在文學世界中豐富想像力和同理心,更在生活中找到了表達自我的方式。通過閱讀和思考,能更好地理解自己和周圍世界,更有信心和勇氣面對生活中的挑戰,這正是閱讀與同理心的教育價值所在。

將世界帶進課堂 藉由課堂感受世界

以獨特教學方式和對學生的關愛而聞名的向鴻全老師,深信教學是不斷反省和學習的過程,經常參加交流活動和研討會,學習最新的教學模式和知識,花費大量時間準備課程、更新教材,以確保最佳的教學效果。在課堂上,總是以學生的反饋為依歸,善於理解每位學生的需求和背景,並根據情況適時調整教學內容,提供專業的回饋和應用。

帶領學生閱讀蘭亭集序時,準備了毛筆、墨水等工具,讓學生用毛筆寫下蘭亭集序,藉此創造學生對文學作品的感受力和靜心體驗,有學生甚至將書法變成水墨畫和漫畫,讓學習變得更加有趣,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和探索慾。向鴻全老師相信每一次的學習都有其價值,並致力於引導學生對世界保持好奇與熱情,教學目標不僅是傳授知識,更是帶領學生走向快樂與探索的學習旅程。

更多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