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報導
NEWS REPORT

中原大學培育綠領人才 自許成為永續智庫

今日(3月12日)適逢「植樹節」,中原大學宣示秉持中原「篤信力行」校訓與「全人教育」的教育理念,落實能源管理,並配合政府2050淨零轉型的行動,發展產業創新、社會責任、環境永續等面向。中原大學校務研究暨永續發展處永續長王玉純表示,氣候變遷已從「全球暖化」進入「全球沸騰」,大學作為高等學府,應該要在議題上扮演「智庫」的角色,讓永續在校園裡紮根。

呼應教育部日前提出的「新世代環境教育發展」政策,中原大學致力推動環境教育、實踐世代永續,帶領學校朝向「以永續發展為導向的環境教育」轉型。八大學院培育永續專業人員,例如:理、工、電資及智慧運算學院提供減碳、綠電、循環經濟、AIoT及碳中和技術人才之培育;商學院及法學院培育永續管理、碳交易法律市場人才;設計及人育學院則強化國內所需之永續城鄉及夥伴關係人才。

中原大學埤圳計畫與馬來西亞UCSI大學進行海外研習交流,強化國際夥伴共學關係。
中原大學室設系與「木匠的家」公益二手店合作推動社區永續環保。

除了綠領人才培育,中原大學在環境設備面也力行環保,已在校內建置智慧電表和水表、太陽能光電系統,並精進高耗能設備的汰換,通過ISO 50001的驗證,並持續由節能減碳推動委員會監督全校節能減碳的工作。2015至2023年平均節電率2.24%,符合政府要求每年節電1%的要求,耗電強度EUI值由104.2 kWh/m2/yr降低至83.4 kWh/m2/yr。

用水部分,中原大學2023年人均用水量63公升/人/日,遠低於經濟部水利署發佈「政府機關及各級學校之人均用水量參考值」一般大學人均用水量108公升/人/日。2022年開始每年進行溫室氣體盤查的工作,排放總量介於1.5萬噸至1.6萬噸,教職員持續鑒別溫室氣體排放源並加以管制。從種種數據顯示,中原大學致力營造低碳友善校園,落實辦學永續發展。

中原大學環境工程學系教授兼永續長王玉純進一步說明,中原也是全台首間完成樹木碳匯、空污去除量調查的大學。校內樹木約有2080棵,透過美國農業部軟體計算中原碳儲存量為每年1057公噸、並去除913公斤空氣污染物。透過盤點作業,使師生更加認識生根於校園的各株樹木,除了紀錄減碳效益、生長狀況外,也建立全校樹木都有登錄與管理紀錄,具有校園植栽的環境教育功能。

中原大學推動永續不遺於力,是全台首間調查校園樹木碳匯及空污去除量的大學。

另一方面,中原大學資訊處團隊完成智慧資訊服務平台,持續強化校內紙張管理及碳排計算。統計111學年度系統使用效益,共節約至少215萬張紙張使用,減碳38公噸以上,相當減少66樓高的紙張,成功達到節約減碳的目的,同時也提升效率。

為與地方共榮發展,中原大學持續建立桃園地區永續發展聯盟學校,分享永續教育與經營的經驗給高中端,且辦理系所專業的永續發展目標營隊。並由教育部經費支持的USR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推動,校內教職員師生參加永續社區環保公益博物館計畫、文化資產保存的桃園大海社區文化創生計畫,以及桃園埤圳文化與國際多元鏈結計畫,強化國際夥伴共學關係。

中原大學在大學社會責任USR領域中展現亮眼成果,學生至卓蘭社區推廣環境教育。
中原學生參與二手袋循環再利用活動,在生活中落實環保永續。

中原大學校長李英明表示,中原大學致力於全人教育,主要是探索人之所以為人的價值與意涵,因而發展出不可或缺的天人物我面向。中原大學的教育理念第一條倫理觀提到「我們尊重自然與人性的尊嚴,尋求天人物我間的和諧,以智慧慎用科技與人文的專業知識,造福人群。」,這個觀念與聯合國現在推動的永續發展目標(SDGs)不謀而合。中原大學將由全人教育推展高等教育的SDGs,與社會共榮共好,善盡大學的社會責任!

中原大學設計學院帶領學生親身體驗及實踐環境保育。

更多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