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報導
NEWS REPORT

中原大學首創畢業生學用相關性暨就業力問責報告 學用相符再進化!

中原大學於今(19)日展開新學期,同時宣布出版《畢業生學用相關性暨就業力問責報告書》和《外籍生職涯發展問責報告書》,為大專院校首創!中原大學關心學子「學用合一」之發展,主動出擊建立關懷機制,透過精準之調查與數據分析,提升校內各單位育才視野和輔導措施,助力學生發掘學涯意識,奠立生涯發展之根基。

中原大學開全國大學先例,自110學年度起連續三年出版《畢業生職涯發展問責報告書》,追蹤校友就業及職涯發展狀況。此外,為了深入瞭解畢業生、在校生的學用合一歷程,112學年度更首度出版《畢業生學用相關性暨就業力問責報告書》和《外籍生職涯發展問責報告書》,提供校內各行政、學術單位作為教學設計與課程精進參考。

學校定期舉辦職涯講座,提升學生對職場的認識。
職涯發展處經常舉辦職場工作坊等各式活動。

報告書中指出,根據大專校院就業職能平台(UCAN)施測結果顯示,中原大學112學年度大一新生僅有4%存在職業興趣與科系落點分歧,其中包括2名外籍生與97名本國生。為此,學校提供主動式職涯輔導,以「協助適性發展」、「提升就學穩定度」為目標,引導學生獲取職輔資源。

此外,112學年度中原大學大三本國生相較大一時期,共通職能的八項指標均正向成長。其中以「資訊科技應用」提升最為明顯,體現校方近年因應當代趨勢,發展數位工具、人工智慧相關課程的成效。外籍生則八項職能略低於全校平均,為此,學校也專門為外籍生舉辦職場能力工作坊,協助外籍生提升職場知能。

中原大學不僅關心本國生就業發展,也關注外籍生職場能力的培養。

而根據畢業流向問卷調查結果顯示,中原大學畢業生投入職場後,所學專業與所從事工作的學用相符程度高達八成。畢業1、3年由設計學院以九成相符居首,畢業5年則電資學院、商學院、設計學院、法學院皆高達九成。由此可見,中原大學長年耕耘全人教育、務實育才的成效,同步培養學生不同階段的就業能量,使學生不只具備即戰力,更能增加長戰力。

中原大學擁有完善的實習制度,實習人數更在疫情解封後大幅增加。調查結果顯示,無論是學生對課程、學生對機構或機構對學生,整體實習滿意度皆在4.5分以上(滿分5分);其中以法學院學生對實習課程滿意度最高,商學院學生則最獲實習單位肯定。

透過實習成果競賽與分享,讓學弟妹更加了解職場狀況。

校長李英明指出,中原大學秉持基督愛世之忱,積極推展全人教育理念,打造引導學子博而能雅、學以致用的成長環境,培養出許多「精緻的人才」。而中原大學對產業來說,更可謂是「精緻的人力銀行」,中原和企業合作就業學程,共同設計課程,合作進行實作、實習等課程,和企業攜手培育客製化的人才,因此學生畢業後的出路是非常好的。

職涯發展處職涯長紀登元表示,中原大學針對畢業生職涯發展、學用相關性暨就業力,甚至外籍生職涯發展調查報告等全面出擊,希望能協助校內相關單位更加瞭解畢業生及外籍生之職涯發展狀況,充分展現中原大學辦學負責任的態度與用心,相信也將能串起人才培育與職涯輔導的任務,邁出整合教務、學務成果,策進高教使命的新一步。

中原大學榮獲「大專校院職涯輔導成果評選」金等獎肯定,協助學生職涯發展不遺餘力。

更多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