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報導
NEWS REPORT

中原大學地景系全球研習成果豐碩 啟發學子探索國際設計思潮

中原大學地景建築學系致力培養具備國際視野並融入國際元素的專業人才,為學生提供更廣泛的學習機會。此外,更積極邀請世界頂尖設計學院、美國賓州大學Weitzman設計學院院長Frederick Steiner博士,至系上進行演講並擔任評圖客評委員,針對景觀設計與規劃,提出因應現今氣候與社會變遷之對應思考,與師生建立緊密連結,從中學習國際永續趨勢與最新地景設計思維。

賓州大學成立於1740年,是美國著名的私立常春藤盟校之一,亦是建築、都市設計與景觀建築等學科重鎮。該校景觀系於1924年創立,自創系以來即注重生態規劃,並培養出眾多傑出的建築與景觀界專才,更有多位畢業校友在中原大學及全台灣地景學系任教,展現了賓州大學景觀系在國際學術界的影響力。近年來,賓州大學景觀系開始將人工智慧(AI)與機器人設計思維融入仿生構築,引領設計思考與研究的最前沿,為未來景觀設計領域帶來了新的發展方向。

在地景建築學系許宜珮老師指導的「全球研習-海外參訪與設計工作坊」課程取得了豐碩成果。課程中邀請曾在美國費城指導中原地景赴美研習學生的設計學院院長Steiner來訪。院長Steiner在地景系大四畢業設計評圖交流會中,以客評委員的身份參與,為系上同學的設計提供專業評價。

這六組同學的設計主題包括東港溪流域教育園區、桃園煉油廠自體再生、高雄台泥鼓山廠臨界城市建設、桃園觀音海岸規劃、台北萬華高齡友善示範區營造,以及台北公館韌性永續城市規劃,並全程以英文進行發表,展現出卓越的專業素養。

院長Steiner對同學的表現給予高度肯定,同時提供寶貴的建議和思考方向。強調了設計者個人與在地的深度連結的重要性,鼓勵同學們將需求真正融入環境涵構為本的設計中,並利用模型和剖面來詳細呈現山系、水系與城市之間的關係,深入分析相關案例以拓展設計思維。

中原大學地景建築四年級同學李映辰、許伯嘉、何宜恩、楊秉擇、陳冠棋、魏琬琤及趙子云,對於能在暑假期間前往美國費城,參與院長Dr. Steiner指導的學習計畫,並持續保持聯繫,直至半年後的中原地景系畢業設計評圖中,得到院長Dr. Steiner親自評論,感到非常的榮幸,也是學習生涯中非常珍貴的學習體驗。

莊蜨同學分享了從院長Dr. Steiner的講評中所獲得的收穫,其中包括對於科技發達時代的設計呈現方式的提醒。她指出,在現代科技發展迅速的環境下,相較於傳統的紙本文件,使用電子載具呈現作品是一種更具彈性和永續性的方法。然而,同時也要注意電子工具無法替代紙本文件或模型所獨有的表達特性,因此必須善用各種媒介,使得作品呈現更加清楚完整。

畢馨柔同學進一步強調,這次評圖不僅是對設計思想的評論,更是一次向頂尖設計學院院長進行英語發表的機會。這不僅加強同學們的自信,也擴展了他們的見聞,為未來的設計生涯奠定了堅實的基礎。這次學習經歷帶給地景系學生不僅在學術上有所收穫,也在跨文化交流和專業見解上獲得豐富的養分。

中原大學地景系主任周融駿表示,賓大設計學院院長Steiner的來訪,為學生和教職員帶來了一場精彩的學術盛宴。參與地景系大四畢業設計評圖,讓學生能夠接觸到國際級的專業評審,深入了解當前地景設計的趨勢和要求;在全系公開演講中,分享對地景規劃設計的當代思潮和實踐的見解,深入探討如何應對當前的氣候變遷挑戰,以及如何實現SDG s永續發展目標。這場演講不僅豐富了師生的學術視野,也為大家提供了實踐中的啟示,引發了對永續發展的深刻思考。這次訪問的意義深遠,不僅在學術上有所收穫,更增進在思想和視野上的拓展。

更多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