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報導
NEWS REPORT

《遠見雜誌》選校思維要改?首間私大半導體學院起跑!中原這領域可與頂大比

考完學測, 113年選填志願時要看哪些新趨勢?國內第一所私立大學籌設的半導體學院即將在113學年開始招生,中原大學做了那些盤算勝出?原來,該校專精的半導體技術在這個領域。

半導體產業求才若渴,我國大學成立半導體學院再添一筆!

繼台灣大學、清華大學、陽明交通大學、中正大學及成功大學等國立大學相繼成立半導體學院後,國內首間由私立大學成立的半導體學院也預計在113學年度開始招生。

中原大學新成立的半導體學院已蓄勢待發,其中包含半導體材料與光電檢測碩士學位學程、半導體產業碩士專班及半導體產業博士專班。根據中原大學的規劃,此半導體學院最終目的是扮演提供台灣半導體產業所需人才的「人力銀行」。

世界先進晶圓三廠廠長劉勝安向中原學生介紹課程。中原大學提供

100%註冊率充足生源扮人才庫基石

中原率私校之先創設半導體學院,中原有什麼底蘊?「理工」的實力究竟如何?或許可以從中原在工程領域的世界排名看出端倪。

根據2022年THE「工程」領域排名調查,中原大學拿下我國排名第七位,在台、清、交、成、台科、北科等公立學校之後,但與中央、台師大、北醫等並列,算是私校中卡位進公立領先群的一員;中原在「理學科學」及「工程科技」排名表現均是全國前5%。值得一提的是,中原還是唯一在工程領域中進榜世界千大的私立大學。

中原大學理學院院長吳宗遠提出數據指出, 面對許多學校招生難題,中原112學年學士新生註冊率達100%。此外,最重要的人才庫方面,理學院、工學院及電資學院,合計註冊人數就超過7300人,充足的生源成為中原扮演培育半導體人才庫的基礎。

吳宗遠進一步分析,以2018~2021年我國半導體產業勞保投保人數由 44萬多人來看,2%的人口其產業產值占GDP 21兆元的20%,相當於在2022年就貢獻了4.5兆元。未來「產值要翻倍,人才需求也需翻倍,」他進一步點出關鍵產業發展人才不可或缺的關鍵。

理論實務並行,不求後發先至但拚並駕齊驅

綜觀前有少子化及STEM(科學Science、技術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及數學Mathematics,泛指工科)人才缺少,後有國立頂大5所大學已經搶得先機早一步成立半導體學院,中原在這場「後發」的棋局中,有沒有機會迎頭趕上,甚至是扭轉局勢「先至」?

中原大學工學院院長林義峯從長期與產業交流的經驗直言,能協助企業解決第一線待解的問題,也幫助企業創新是重點。以工學院為例,老師們與企業合作密切,即使是研究案,也相當注重實務面。簡單說,就是具備學術價值又兼具實務,跟科大產業導向有所區隔。

中原大學主任祕書閻亢宗表示,為成立這座半導體學院,中原大學前期的籌備時間就超過超過2年,做足了準備。光是要讓「半導體人力銀行」這個目標觸地達陣,就規劃4大執行指標,讓理論到實務一應俱全,包括:

1. 開設5大類型課程,使學生對半導體工藝具備基礎的理論知識。

2. 設立半導體製程校內實習實驗室。

3. 推動半導產業實習,使學生對半導體製造現場有實務的體驗。

4. 進行半導體產業職訓推廣教育,協助半導體廠商的員工在職訓練。

串連一票產業,獲入職半導體業門票

吳宗遠表示,希望學院在深度及廣度上都能全面展開。因此企業端,透過與世界先進、應用材料,甚至是半台灣導體龍頭都有簽合作協議。

舉例來說,與世界先進合作開設半導體製程實務課程,與台灣應材開設半導體設備課程及其他半導體公司開設元件整合學程、製程模組學程、儀器工程學程、智慧製造學程4大學程。每一學程有8~12門必修課,及2~3門選修課,學生完成該學程可取得學程證書,為未來進入半導體公司工作取得入場券。

在半導體就業學程方面,也規劃好與合晶科技、晶彩科技、佰鴻工業、日月光半導體、南茂科技及景碩科技等半導體業者合作。

此外,也透過國際接軌的方式,和美國天普大學的電機系合作設立3+2學碩雙聯學程、與馬來西亞的拉曼大學(UTAR)合作半導體的新型國際專班學程,參與合作的廠商包括新應用材料、南茂、德微和亞昕科技等。

中原大學攜手美國天普大學設立「物理電機學碩雙聯學位學程」,培養台美跨域專業人才。中原大學提供

區隔特色了解企業,聚焦材料領域

相較於台大、清大、陽大、中正及成功等國立大學的半導體學院,吳宗遠認為若要區分,台大特色在前端設計、清大及陽大偏向Lab端、中山則是後端的測試,未來中原將跟成大較接近,是屬於材料這一塊。

面對頂大大學半導體學院的前輩們,除了做出區隔與特色,了解企業所需是關鍵。

中原大學透過合晶科技的技術合作與捐贈,建立了數位光學的晶元缺陷分析系統,得以聚焦半導體材料的特性檢測與元件特性量測,進而奠定發展半導體材料發展的關鍵。

另外,也與應用材料合作,在化學系成立共構實驗室,由化學系的老師和新應材的研究人員,共同指導校內研究生進行半導體特殊化學品的研發,例如光阻劑的開發就是一個案例。

吳宗遠認為,在和半導體企業的合作及人才培育上,看到的不僅是跨領域,也預見了大學教育在人才培育上的分流,除了學術人才的培育外,職業面向高科技人才的培育也將是未來大學教育的一大重心。大學不再只是教學,也不只是純理性的研究探討,而是進行價值創新,走在產業尖端的研究上。

中原大學與合晶科技、南方科技等知名企業合作,攜手培育半導體產業所需人才。中原大學提供

資料來源:《遠見雜誌》撰文:胡華勝主編

更多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