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報導
NEWS REPORT

中原大學打造半導體人力銀行 緊扣業界需求培育人才

半導體產業是台灣的民族產業,而要維持此優勢,面臨了許多難題,包括少子化及STEM人才的下降,以及各國競相設立半導體產業聯盟,如韓國誓言成為晶片超級大國等等。面對這些挑戰,中原大學表示,將answers the call!以善盡大學的社會責任!具體目標包括成為半導體的人力銀行,以及與半導體企業成立共構研究中心,以培育半導體人才。

中原大學理學院院長吳宗遠今(18)日指出,為達成半導體人力銀行之目標,中原將開設晶圓技術模組、半導體設備檢測模組、製程技術模組、積體電路設計與測試模組,以及半導體封裝模組等課程。此外,中原和世界先進合作開設半導體製程實務課程,並且和具全球影響力的半導體公司合作開設四大學程,包括:元件整合學程、製程模組學程、儀器工程學程、智慧製造學程,每一學程有8-12門必修課,2-3門選修課,學生完成該學程可取得學程證書,未來具有進入半導體公司工作的優勢。

中原大學與世界先進合作開設半導體製程實務課程,學生參與情形踴躍。
中原大學與合晶科技、南方科技等知名企業合作,攜手培育半導體產業所需人才。

另一方面,中原大學也與台灣應材開設半導體設備課程,吳宗遠指出,應材是全球最大的半導體設備商,而建立此商業版圖的關鍵人物即是中原大學化工系57級的校友王寧國博士,他也因在半導體設備的重大貢獻入選2017的矽谷名人堂。除此之外,中原大學也和合晶科技、晶彩科技、佰鴻工業、日月光半導體、南茂科技及景碩科技等成立半導體產業就業學程,使學生更加瞭解產業實務。

晶彩科技協助中原大學培育半導體光學檢測人才,實物捐贈超過一千萬元。
中原大學校長李英明(左)頒發講座教授聘書予王寧國(右),借重其專業助力中原發展半導體產業學院。

中原大學表示,為了使中原大學的半導體人才培育和國際接軌,中原物理系和美國天普大學的電機系合作設立3+2學碩雙聯學程,並計畫與馬來西亞著名的UTAR大學合作半導體的新型國際專班學程,正送教育部審核中;而參與合作的廠商包括新應材、南茂、德微和亞昕科技,希望能吸引優秀的國際生來台就業。

吳宗遠強調,台灣半導體的產值於2022年的4.5兆,約佔總體GDP 21兆的20%,但從業人口僅45萬人不到,相當於2%不到的人,卻貢獻了20%的產值,說明了半導體確實是台灣極具優勢的民族產業。他分析,綜觀半導體產業的研究發展,從貝爾實驗室的電晶體,江崎玲於奈在索尼公司的穿隧二極體,至德州儀器研發出的積體電路,IDM大廠Intel,到晶圓代工富國神山台積電等皆是在業界進行研發,因此中原大學在半導體人才的培育上,一直和企業緊密合作。

中原大學在研究上,藉由合晶科技的技術合作與捐贈,建立以數位光學為基礎的晶元缺陷分析系統,聚焦半導體材料的特性檢測與元件特性量測,這是發展新穎、次世代半導體材料的關鍵研究之一,此外,為了能夠在特殊的化學品,如光阻劑的開發,不再受限於他國,中原和新應材公司合作,在中原大學化學系成立共構實驗室,由化學系的老師和新應材的研究人員共同於中原大學指導研究生進行半導體特殊化學品的研發。

中原大學預計於113學年度成立半導體產業學院,其中包含半導體材料與光電檢測碩士學位學程,以及規劃增設半導體產業碩士專班及半導體產業博士專班,誓言成為台灣半導體產業重要的「人力銀行」之一。

吳宗遠強調,21世紀大學教育已經產生新變革,大學不再只是教學,也不只是純理性的研究探討,也揮別中小企業型式的產學研究,而是進行價值創新,走在產業尖端的研究上,在和半導體企業的合作及人才培育上,看到的不僅是跨領域,也預見了大學教育在人才培育上的分流,除了學術人才的培育外,職業面向高科技人才的培育也將是未來大學教育的一大重心,中原大學也將在其中扮演關鍵角色!

中原大學期望打造半導體人力銀行,以呼應業界對人才的需求。

更多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