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報導
NEWS REPORT

中原學子智慧爭鋒「原力覺醒」 AI創意構想競賽共創科技新未來

中原大學電機資訊學院於近日舉辦「微星盃 原力覺醒-電資學院專題暨AI創意構想競賽」,由微星科技獨家贊助,本次競賽匯聚全院學子創意智慧,吸引共計126支隊伍參賽。競賽展現參賽隊伍的獨特見解和技術實力,透過專題製作和AI創意構想的呈現,將學術研究與實際應用完美結合,並邀請產業界專家擔任評審,共同提升研發能量,奠定能力發展之基礎。

此次競賽獲得微星科技創辦人黃金請,同時也是中原70級電子系校友的慷慨贊助,更是對母校深厚情感與對後進學子的支持。微星科技總經理黃金請表示:「AI近年來得益於半導體的技術得以蓬勃發展,從報章雜誌中不難發現,AI將是引領產業未來發展非常重要的因素。」綜觀過去產業發展,每10至20年會有非常大的變革,AI帶來最重要的影響就是提升學習、生產及在各行各業的效率,只要抓準時機相信未來就有無限的可能!

微星科技為全球電競筆電品牌龍頭廠商,同時也是世界前三大品牌主機板供應商。微星科技自1986年創立以來,一直與中原大學電機資訊學院保持緊密的產學合作,致力於人才培育及技術創新,並共同推動產學合作,引領科技創新潮流。藉由本次競賽為學生提供一個展現才華、交流學術的舞台,同時為未來的科技發展注入更多的活力。

競賽當天同時舉行「微星科技公司致贈中原大學車用充電樁啟用剪綵儀式」,為響應全球淨零轉型,微星科技積極推動新能源產品創新,推出多款家用、商用AC智慧充電樁及能源管理系統,其中主打車牌辨識結合金流支付功能的「EV AI」充電樁,更於今年取得台灣CNS安全認證,以及2024台灣精品獎。

中原大學副校長洪穎怡表示,我國政府規劃2050年達到淨零碳排,在能源、產業、生活、社會四大轉型基礎上,結合十二項關鍵戰略來制定行動計畫,其中「運具電動化及無碳化」所提及的運具便是電動車。電動車不可或缺的便是充電樁與能源的使用,由微星科技致贈智慧化充電樁有效實施智慧電能管理,不僅可提高用電安全性,也能透過時間電價的控制來管理成本。

中原大學舉辦AI創意構想競賽,鼓勵學子結合學術研究與實際應用。
中原大學舉辦AI創意構想競賽,鼓勵學子結合學術研究與實際應用。
中原大學舉辦AI創意構想競賽,鼓勵學子結合學術研究與實際應用。
中原大學舉辦AI創意構想競賽,鼓勵學子結合學術研究與實際應用。

「微星盃 原力覺醒-電資學院專題暨AI創意構想競賽」精彩絕倫,比賽包括專題競賽和AI創意構想兩大組別,吸引電資學院126支隊伍共同角逐榮譽,這場競賽不僅是學術交流的舞臺,更是展現學生獨特洞察和創造力的平臺。參賽隊伍精心策劃的專題,以及富有前瞻性的AI創意構想,讓現場評審大開眼界,展現了電資學院學子的卓越實力,更突顯未來科技發展的無限可能。

由指導教授邱謙松帶領電機系學生邱章、陳穎正、賴依依、林駿謙,以「Human Following Robot」獲得專題製作組金獎。作品以減少機場工作人員人工搬運推車工作量,結合跟隨機器人與機場托盤車進行設計,並自動跟隨穿著反光背心的人員,成功實現勞動力減少之目的。

由指導教授廖裕評帶領電機系學生吳翊慈、王皓謙、謝名宥,以「Monitoring Robotics in Children’s Behavior」獲得專題製作組金獎。作品藉由AI及攝影機設計孩童跟隨系統,並透過影像辨識即時傳送訊息提醒護理人員,藉以預防兒童日常生活中特定不良行為,如啃咬異物、揉眼睛及咬指甲等。

由指導教授吳宜鴻帶領資訊系學生王柏甯、李順平,以「中原選課輔導之QA助理」獲得專題製作組金獎。作品主要是利用ChatGPT將學校各級單位選課資訊整合至單一平台,藉此提供使用者更全面及完整的選課資訊,並根據使用者的使用紀錄及回饋,進行更新及資料擴展。

中原大學電機資訊學院積極推動全人教育理念,培育學生成為具有扎實專業基礎,同時擁有豐富人文素養的領袖人才,鼓勵學生在面對挑戰時能夠勇於接受且全面發揮所長。強調AI將成為未來產業趨勢,鼓勵學生進行跨領域思維,結合專業技能與人文素養,為未來科技發展鋪就出創新和人文關懷的道路。

更多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