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報導
NEWS REPORT

《111學年度優良導師專題》醫工系李文婷:追尋心之所向,傾聽內心聲音

「朝著夢想規劃長期目標,同時懷抱仁愛之心。」是李文婷老師強調的重要價值觀。她認為學生在追逐夢想的過程中,難免會遭遇各種難關。因此,在面對變化莫測的世界時,學生需以寬容的態度應對,逐步踏出每一步。

深耕輔導之路,共創回憶

曾經擔任系主任的李老師,在照顧班上導生的同時,同樣需要思考系上整體學生的情況。她認為,角色不同就會有不一樣的目標,作為主任需了解本系應達到的目標,以及促使系上持續進步;而作為導師則需要像母親一樣,深入理解學生的需求。李老師表示,能夠運用自身力量達到目標是值得榮耀的事情。

在回憶起難以忘懷的時光中,精神總錦標及女子大隊接力成為值得一提的光榮時刻。李老師回憶起當年取得精神總錦標的十連霸,不論是大運還是小運,都成為班級極為看重的活動。在學生為此努力練習的同時,李老師為熱愛運動的支持者,總是在一旁陪伴著學生一起努力。她表示,鼓勵系上的同學參與,埋頭努力不僅創造回憶,也為他們在平時的學業壓力中提供抒發的管道,留下熱血的大學生涯回憶。

撒下關懷的種子,於日常中滋長

李老師熱忱地分享:「學校總是提供豐富的機會和資源,讓教師參與講座學習輔導技巧。我個人對輔導深感興趣,也因此在這個領域不斷精進自己的成長!」透過與學生的互動和表達,李老師感受到學生帶來的溫暖與正面回饋,讓她的心中充滿愉悅與感動。

她特別提到一位僑生的個案,這位學生在課業壓力和個人狀態的雙重困擾下,李老師花了長時間的關懷與陪伴,才讓學生逐漸改善。因此,她強調真摯的付出需要從日常的關心開始,才能建立起溫馨而深厚的關係。

LOVE」代表最珍貴的祝福

每逢學生即將踏上新征程時,李老師都樂意賜予他們一份特別的「LOVE」。這不僅是一個字母的組合,更是一種引導、一份啟發。「L」- Listen: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了解自己追求的目標。「O」-Open:以開放的態度學習和接納新事物。「V」-Vision:要對人生有規劃、設立目標。「E」-Embrace:擁抱、保持感謝的心情。

李老師分享這些話語時,也從中深受啟發。這份信念同時也獻給每位中原大學的師生,她期許大家都能在適當的時候,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感受愛的力量,並勇敢迎接未知的挑戰。

更多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