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報導
NEWS REPORT

為聾啞人士研發溝通工具 中原師生連3年創意產品設計奪金

為培養微控制器應用專業技術人才,由盛群半導體公司舉辦的「盛群盃(HOLTEK MCU)創意大賽」已邁入第十八屆。本屆競賽吸引來自全國大專校院100支隊伍參與,由中原大學電機工程系與商業設計系組成的跨領域團隊脫穎而出,獲得2金、1銀、1佳作及企業專業獎等共7個獎項,是今年最大的贏家。其中,該團隊更連續3年奪下「創意產品設計組」金牌,刷新參賽紀錄!

電機系廖裕評老師(圖中)與商設系施昌甫老師共同指導,榮獲創意產品設計及智慧創新應用雙料金牌。

中原大學表示,師生結合專業知識與社會需求,為更好的生活與環境作出貢獻。電機系廖裕評老師與商設系施昌甫老師共同指導學生,以作品「Easy Chat+」奪下「創意產品設計組」金牌。這項作品運用穿戴裝置搭配AI運算,能夠識別出使用者書寫的字,即時顯示在配戴的螢幕上並發出聲音,為聽力或言語功能障礙者提供便利的溝通工具。

電機四楊崴婷指出,過程中最具挑戰性的部分是手勢辨識與深度學習的應用。不僅需要收集大量圖像資料,且透過倍創產品進行整體系統操作控制,不斷的建立、訓練模型與測試。歷經一年的研究、程式撰寫及製作,最終克服嵌入式系統硬體的限制,完成輕巧便利的設計裝置。機械系蘇玟宇難忘表示,在無數個熬夜的夜晚,大家一起努力完成了作品,並期許自己能將所學關懷並回饋社會。

跨學科研發合作連續3年奪下「創意產品設計組」金牌。(左起:機械系蘇玟宇、電機系楊崴婷與黃柏勳)。

商設系產品設計組施昌甫老師提到,設計是一門跨領域的學科,成功的團隊合作需要開放的思維、有效的溝通,以及協作整合的能力。這次學生發揮各自的專業知識,取得了令人驕傲的成就。葉念築同學說:「團隊從理解聾啞人士的需求發想,在外觀設計與配色上更注重直覺性、易用性和可穿戴性。為確保舒適度與散熱問題,精心選擇合適的材料。從設計草圖、建模、材料選擇到最終實體製作過程,不斷的討論與修改,是個寶貴的學習機會。」吳宣同學表示,很高興能為聾啞人士提供更便捷的溝通體驗,相信持續的努力會為社會帶來改變。

商設系學生從理解聾啞人士需求發想,提供更便捷的溝通體驗。

由廖裕評指導碩士生張碩珉與李冺偉,以智慧居家清潔助手榮獲「智慧創新應用組」金牌。透過辨識垃圾間距離,提供雙手臂夾取、吸塵、燃氣檢測與異常即時通知等多項功能,提升居家生活品質。評審讚譽其功能完整、應用價值高,預示商品化前景極具潛力。

電機系開發智慧居家清潔機器人,產品功能完整且商品化應用可行性高。

另一組利用自動化技術與機器學習,開發「醫療廢棄物自動分類」識別設備,取得銀牌的佳績。此系統整合升降梯、影像辨識、機械手臂與即時監測,不僅提高處理效率、降低醫護人員感染風險,還有助於減少對環境及公共衛生的不良影響。陳恩妮同學指出,製作三軸機械手臂是一項耗時的挑戰,製程中每個小誤差都需要反覆修正。陳大荃同學也提到,作品能夠實現自動設定調整和應對各種情況的挑戰,是難忘的學習經驗。

電機系製作精良的醫療廢棄物自動分類裝置,實現永續發展目標。(左起:陳恩妮同學、廖裕評老師、陳大荃同學)

同樣是廖裕評老師指導的「智慧監控機器人」利用ChatGPT的CHAT BOT功能,實現語音互動,同時透過數位型溫濕度偵測提供周遭環境提醒,完善孩童的照護功能;該作品成功獲得「智慧創新應用組」傑出獎、欣宏電子「無線創意應用獎」第一名及優方科技「人機介面應用獎」第三名等多項獎項。

智慧監控機器人歷經多次改良與優化,學生巧手設計讓作品的照護功能更加完善。

另一組學生則以公共建設節能為出發,開發智慧路燈節能系統。團隊透過毫米波雷達技術,偵測路段人車稀少的時間,進而調節路燈的亮度,甚至關閉能源,以降低電力資源不必要的消耗。

學生發揮所學,運用毫米波雷達偵測行人與車輛,開發智慧路燈節能系統。

廖裕評老師表示,學生透過「微處理機實驗」必修課學習專業知識,積極參加競賽展現實力。這次從環境保護、人文關懷思考,符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盛群盃的評審由各產業的主管精英擔任,學生需從多角度切入問題。在眾多參賽作品中取得好成績需要付出相當多的心力,也代表學生的辛勤努力值得肯定。期望能夠成為良好的風氣,激勵更多學生參與並展現自己的才華。」

盛群盃舉辦至今,為電機、電子、資工、機械與產品設計等領域學生搭建了專題競賽舞台,讓青年學子展現創意與相互交流。同時,建立了互助互惠的產學合作系統,讓企業得以發掘優秀人才與優良作品。期望透過此平台,能促成更多元的作品技轉、商品化與人才媒合的機會。

更多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