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報導
NEWS REPORT

《111學年度優良導師專題》應外系張彣卉:用溫暖籠罩心靈,裂縫中總會遇見陽光

張彣卉老師認為,身為一位師長,對待每個人都應該讓對方感受到自身的溫暖,這種力量有著強大的影響力。她以身作則,全心全意地瞭解每位學生,將所擁有的精力回饋給學生,在這互相學習的過程中持續不斷地成長。

拉近距離,建立緊密關係

「針對剛接觸的學生,張老師在學期初會進行簡單的問卷了解學生,以利晤談時能與學生輕鬆地展開話題,進一步關懷同學與導生互動。」張老師分享到:能夠了解學生的興趣喜好,以及未來的學習計畫,又或是學生較內心深處的想法,使她能在適當的時機深入關懷學生。

張老師是一位熱情活潑的教育者,經常以細緻入微、溫暖貼心的方式與學生交流。每學期開始一段時間,學生習慣上學的生活節奏後,張彣卉老師會利用定期的晤談機會與學生談心,進而了解學生在學期中的個人情況。晤談後的詳細筆記與追蹤更新,能使張老師與導生堆疊彼此的信任與關懷,建立緊密的輔導網絡。老師提到,有些學生喜歡集體聚在一起,分享彼此的生活趣聞,然而,也有些學生更喜歡進行個別對談,因此需要根據情況進行靈活調整。

學習的真諦,在成長之旅逐漸展現

張老師期望學生在大學生涯中能夠持續學習,不僅僅追求高分與排名,而是期待他們能夠發展獨特而完整的人格。因為大學不僅是吸收知識,更是成長的重要時期。張老師強調,這段時光是否培養了解決問題的能力,是否在團隊合作中學會了溝通與協調。這樣的成長體驗,才是學習的真諦、一輩子的珍貴資產。

對於導師的角色,張老師強調其重要性。導師不僅是知識的傳遞者,更是學生成長路上的引導者。然而,她也坦言這是一項具有挑戰性的工作,需要不斷反思、學習,並與時俱進。從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因應不同的學習風格以及引領他們走向自己的興趣與夢想,都是需要努力思考和應對的課題。

心需要裹著光,而每道光也需要裹著一顆心

張彣卉老師相信透過溫暖與情感的關心,可以讓學生真實感受到溫度。她秉持「讓自己的心,裹著光」的信念,付出行動時除了照亮學生,也須真心傳遞每份心意,並願意傾心輔導學生追尋自己喜愛的事物與夢想。對她而言,只要學生每天都努力朝著目標前進,就能為此感到自豪和自信。「存在,是很有意義的。」

更多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