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報導
NEWS REPORT

《111學年度優良導師專題》商設系邱永中:不迷惑於不斷改變的,要洞察變化背後的穩定力量

身為商業設計系的教師,邱永中強調他不喜歡過於按牌理出牌、太規矩或太制式的風格。他認為自己與學生有著相似之處,深受生活大小事的啟發,不斷吸取多元的靈感。創意與對墨守成規的抗拒,為他的思維注入豐富的元素。對邱永中而言,藝術家的美感和天賦就像是原生的DNA,透過後天的研習和美感的累積,必能培養出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風格。

導師的情感投入,與學生共成長之路

在與學生的相處中,因為沒有教導大一的課程,無法透過正課時間近距離相處。因此,喜愛漆彈的永中老師,會透過舉辦漆彈比賽來PK。這種破冰方式在大學新鮮人剛成為班上一員,活絡了班級的向心力,使得感情瞬間也變得融洽許多。尤其在聖誕節期間,他更邀請學生分組到家中享用師母準備的晚餐,共度時光,讓師生的情誼更加深厚。

永中老師分享了一個小故事,是與即將畢業的學生進行最後一次出遊的回顧。那次出遊,學生間的反應與以往不同,上了遊覽車後,整體氣氛顯得有些平淡。這種改變讓永中老師感到些許遺憾,尤其當他回想當初這群還是大一時,與學生熱鬧的氛圍和互動。

儘管如此,老師仍然心懷感恩之情,深知大四的學生正忙於準備畢業展覽及評圖等作業。他感謝學生們為了珍惜最後的相處時光,不惜犧牲完成作業的時間。在學期末的導師評鑑,老師收到了學生無盡的感謝。這段經驗讓永中老師意識到,事物常常具有兩面,當下所看見的並非是事情的全部。這就像一件藝術品所蘊含的意義,不僅僅是表面所見。

藝術之路:熱愛與挑戰的交匯

選擇就讀商業設計系的學生,通常出發點是源自內心真摯的熱愛。然而,當這份熱愛長時間受到各種壓力的考驗,是否依然能夠維持原本的熱情呢?

面對不斷需要創造新靈感和構思的挑戰,以及持續提升繪畫技巧的壓力,學生們必須在有限的時間內完成大量的作業,同時接受老師的專業指導。在這樣的情境下,導師的角色變得至關重要。透過定期的交流,不論是談論未來規劃還是共同克服眼前的難題,只要學生有意願,導師的幫助就變得寶貴且具價值。

在藝術這條路上,學生會面對來自各方的評價。除了需要具備獨特的藝術能力並融入個人風格外,同時也需要培養包容性的心態。「學習如何應對挫折」是一條曲折的路,雖然充滿起伏且經歷無法預測的難關。然而,這些挑戰會使自己更具受挫能力、抗壓力,並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現今正值變幻莫測的時代,永中老師在訪談的尾聲鼓舞學生們:「我們很容易迷惑於『不斷改變』,同時又過於在乎『當下感受』。面對他人評價、自己的信念,學生應該尋找安定的方法,讓心不會一直載浮載沉。」

更多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