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報導
NEWS REPORT

晶彩科技助中原大學培育半導體光學檢測人才 實物捐贈逾千萬元

晶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業界資源挹注教育現場,捐贈中原大學半導體材料暨先進光學研究中心光學檢測相關零組件,總價值超過一千萬元。中原大學特別感謝晶彩科技公司慷慨捐贈實物,協助中原大學培育半導體光學檢測人才,並肯定此項捐贈彰顯了企業社會責任以及大學與企業的緊密合作模式,使學界朝「所學即所用」目標邁進,是產業發展之福。

中原大學半導體材料暨先進光學研究中心主任吳啟彬(左)代表接受晶彩科技董事長陳永華(右)實物捐贈。

晶彩科技副總經理王子越在捐贈儀式上針對此次的捐贈,表達了希望透過這次合作,為學生提供更多實踐機會,幫助他們更加理解所學知識的實際應用;期望學生們能更早熟悉實際的工業應用,為未來的職業生涯打下堅實的基礎。更期待未來與中原大學攜手合作,一起為培養優秀的人才、推動知識與實踐的結合而努力。

中原大學半導體材料暨先進光學研究中心主任吳啟彬(左)代表致感謝狀予晶彩科技副總經理王子越(右)。

中原大學半導體材料暨先進光學研究中心主任吳啟彬表示,此次捐贈的光學檢測相關零組件多達兩百餘項,主要包括:長焦鏡頭、線性滑軌、步進馬達、伺服器等,感謝晶彩科技公司的支持,將對學生光學檢測系統的實務訓練發揮重大功能。吳啟彬強調,光學檢測技術在業界具有廣泛的應用,然而相關光學檢測人才在大專院校卻是鮮少被重視,這從光學相關基礎課程在大學的缺乏可見一斑。藉由此次晶彩科技的實物捐贈,讓實務訓練課程得以接續推展,有助於培養下一代光學檢測系統專長之人才,為台灣的科技創新作出貢獻。

總部位於新竹縣竹北市的晶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2000年,2008年1月在台灣證交所掛牌上市。自成立之初,秉持自主研發、在地生產的理念,致力於機器視覺技術的研發與應用,為光學檢測設備之先驅,是台灣唯一成功導入面板廠TFT Array段製程的AOI設備商,自2010年進入中國大陸面板市場後,目前已成為大陸主要面板廠的AOI關鍵供應商。目前在台南、台中及上海等地設立分公司,並依據客戶需求,陸續在深圳、廈門、福州、廣州、滁州、昆山、長沙、重慶、咸陽、新加坡等地設立服務據點。

晶彩科技研發團隊集合光學、機構、電控、檢測軟體四大專業領域,多年來持續重視研發及專利佈局,在TFT LCD /LTPS/AMOLED顯示器產業繳出優異的銷售成績,近年來更開始跨足半導體、PCB、Mini/Micro LED等多個專業領域,提供給客戶高精度、高品質的自動光學檢測量測設備以及其工廠生產線上的缺陷檢出及良率監控完整解決方案。

中原大學物理學系主任溫文鈺指出,中原物理是台灣少數還將光學與其實驗列為必修課的學系,加上傅氏光學導論、光學系統技術、數位光學、光電導論、光電元件、雷射物理及光譜技術、生醫光電等選修課,中原物理的學生在光學基礎知識上有完整的訓練。這次晶彩科技的捐贈將能夠進一步擴展中原物理學生在光學實務上的訓練,讓學生在投入光學檢測領域更具競爭力。

中原大學物理學系主任溫文鈺(左)代表致贈感謝牌予晶彩科技董事長陳永華(右)。

中原大學表示,此次捐贈不僅對中原在光學檢測領域產生積極的影響,還展現了晶彩科技公司企業社會責任的典範,為台灣在光學檢測領域帶來更多支持。中原大學長期深耕科研,表現獲得肯定,在2023年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特刊(THE)世界大學排名「物理」科學領域,全台排名第五,為私校第一。雙方期待未來長遠的合作,除了可為年輕一代的學生提供更多機會和資源,實現夢想,亦可促進台灣光學檢測技術的發展,造福國家與產業。

中原大學、晶彩科技雙方與會人員大合照。(左起:許經夌教授、沈志霖教授、吳啟彬主任、溫文鈺主任、陳永華董事長、王子越副總、葉東益協理、方志恆特助)

更多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