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報導
NEWS REPORT

桃園「埤塘學」走向國際! 中原大學帶領境外學生踏訪在地特色

中原大學深耕在地多年,以「一埤塘、一學校、一社區」的教育方式,將校園周邊的埤塘變成教室,帶領學生關注環境永續,並發揮社會影響力。連續4年舉辦的國際USR體驗營(International USR Experience Camp),至今吸引來自祕魯、挪威、肯亞、德國、法國、菲律賓、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等10多國家的學生熱情參與。透過走讀方式,帶領國際學生深入體驗桃園的風情與埤圳文化,促進跨文化交流。

「2023國際USR體驗營」分為桃園埤圳人文地景和蘆竹綠捷農活體驗兩部分。中原大學陳其澎教授親自帶領學生參訪超過百年歷史的埤塘,介紹其歷史、功用及形成原因,讓學生深刻領悟埤塘之鄉的重要性。在陳其澎教授的引導下,學生認真聆聽每口埤塘的故事,留下難忘的印象,如滿埤候鳥、稻穗的觸感、土地的氣味、喜鵲歡鳴及地方食材的美味。

途中,境外學生觀察後提出有關埤塘護坡材質的討論,並讚嘆台灣對環境保護的高度重視。他們對於使用天然壘石進行生態工法的護坡表達了驚奇,認為這種結構不僅維護水域生態平衡,也提供堅固的支撐,有助於植物和水生生物的棲息。學生親眼見證生態工法的疊砌操作,了解埤塘對氣候變遷的調節作用,是極為珍貴的生態資產。

來自印尼的學生表示:「桃園的埤塘環境令人印象深刻,充滿生機。透過這次體驗,不僅學到有關水域生態的知識,更體驗到與大自然共處的美好感受。」

曾任桃園景觀總顧問的陳其澎教授提到,由於對桃園懷有深厚感情,20多年前,他便帶領研究團隊進行田野調查,踏訪桃園每塊土地的人文故事、地景產業,並以富有關懷的眼光進行規劃設計。陳教授鼓勵設計學院的師生秉持「實作」、「參與」、「生活」三個層面,實現教育目標,這也是他長期帶領中原設計學院師生的重要使命。

在中正藝文特區繁華的都市中,鄰近有個廣大的農地與城市生活緊密交融。中原大學帶領學生進入田野,造訪「吉田農園」,引導他們學習使用堆肥技術,建立自然廢棄物與能源再生的香蕉圈,開啟新的循環模式。樸門永續設計學會理事長林雅容表示,樸門永續設計提倡將原生態、農業、園藝等多領域知識結合。透過實際參與香蕉圈與田埂植被的種植,學生能親身體驗並了解永續環境的價值。

中原大學設計教育以「永續關懷,服務創意」為宗旨,致力培育學生對社會責任的視野與思維,成為對社會有所貢獻的人才。中原USR團隊長期透過觀察、分析、策略與實踐行動的設計分享,持續發揮在地積累的能量及資源,並踐行人才培育的目標。未來,將透過設計的力量,開創城市更多無限的可能,以實現理想的願景。

更多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