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報導
NEWS REPORT

中原大學商設系摘銀! 2023桃園設計獎獲獎設計獨具匠心

由桃園市政府青年事務局主辦2023年「桃園設計獎」,於今年11月19日舉辦頒獎典禮。由中原大學商業設計學系副教授黃文宗指導碩二學生胡玉諠,榮獲「桃園伴手禮禮盒提袋類」銀獎,作品為《大北坑擂茶個人體驗組》。這項設計獎是桃園市政府青年事務局為扶植青年設計師、大專院校及高中職設計學系發展而舉辦,旨在推動桃園地區的創意產業和文化發展。

《大北坑擂茶個人體驗組》的提袋設計獲得銀獎的殊榮,這是對中原商設系在設計創意和實用性方面的高度評價。該提袋以大北坑休閒農業區的擂茶活動為靈感,結合茶葉、農事體驗和客家文化元素,展現桃園獨特的休閒農業風貌。不僅如此,設計還展現了大北坑的獨特之處。主要圖像以大北坑著名的「魯冰花」、「江家古厝」和「黃金伯公蟬」為代表,以書法字體和印章圖示呈現,並使用魯冰花和擂茶相關用具作為輔助圖形。

整體包裝以可降解材質為主,包裝外觀則以「江家古厝」的屋頂曲線為整體外型,而擂茶杵則做為包裝提把。材料包裝以藥包形式呈現,每小包是擂茶製作一次的使用量,方便消費者使用。整體包裝以綠色系為主,象徵擂茶的顏色,也代表大北坑充滿生機。Logo上的「黃金伯公蟬」圖章以橘色點綴,象徵溫暖、豐收和幸福,展現大北坑美好的氛圍。

中原大學商設系碩二學生胡玉誼表示:「這獎項對我來說不僅是一個肯定,更是鼓勵和驅動力。它讓我更有信心走上設計的道路,繼續追求創新和卓越,也讓我認識到設計不僅是個人的創作,更是與社會、文化和人們生活息息相關的。」透過主辦單位提供桃園設計獎的創作平台,能夠讓設計師發揮創意並為社會付出心力,加深認識設計對社會的使命,企盼未來繼續努力,透過設計創造出更多價值。

這項榮譽不僅是對中原大學商設系的肯定,更說明商設系在「設計、人文、科技、行銷、工業」各方面均衡發展的成就。契合中原大學「全人教育」的宗旨,同時符合設計學院以「永續實踐、創意服務」為核心的發展理念。中原商設系的發展著重於多元能力的整合,強調學習的原創性、生活的機能性、傳達的時代性,以及對產業、社會與環境的積極貢獻。

更多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