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報導
NEWS REPORT

哥倫比亞大學GSAPP參訪中原設計學院 跨國教育交流啟發與合作

紐約哥倫比亞大學建築學院(Graduate School of Architecture, Planning and Preservation簡稱GSAPP)副院長Steffens Boddeker與Leah Cohen,於10月2日由台北哥倫比亞大學同學會邱柏文會長及林珍瑩教授的陪同,參訪中原大學設計學院,由趙家麟院長與建築系陳宇進主任、蔣雅君老師及江梓瑋老師共同接待。透過參訪設計學院與建築系館,了解學院與系所教學空間與現況。

2024年QS世界大學排名第17名的哥倫比亞大學,同時亦為建築專業領域世界排名第17名。GSAPP掌握到中原大學設計學院,長年來持續有系友大學畢業後進入該院就讀,中原設計學院趙家麟院長、建築系陳宇進主任及江梓瑋老師均為哥倫比亞大學校友,蔣雅君老師曾於哥大擔任訪問學者,讓兩位哥大副院長倍感親切。今年初趙家麟院長造訪紐約時,受哥大邀請回GSAPP擔任評圖外賓,強化中原大學與哥倫比亞大學長達數十年的深厚鏈結與信任,逐漸促成此次到訪與交流。

參訪期間,蒞臨在宗倬章廳展出「Design Together大一基本設計課程交流」成果的現場,體驗設計學院五系300多位大一學生跨系交流的活力,並對僅開學一個月的學生能有如此豐富的成果展現讚譽有加。會後參訪由潘冀建築師與具有「台灣圖書館建築之母」美譽的王秋華建築師共同設計的「中原大學張靜愚紀念圖書館」;並前往王建築師捐贈典藏的「明月前身圖書館」參訪,其中有許多是當年王建築師從紐約帶回台灣的書籍史料。由於潘冀建築師與王秋華建築師也都是哥大GSAPP資深校友,更加串起了中原大學與哥倫比亞大學GSAPP在時間長河中多向度的交會。

建築系特別安排圓桌座談,讓哥大GSAPP副院長與有意申請哥大建築與規劃碩士的同學們,進行兼具問與答、學與思的「中原與GSAPP面對面」對話。不僅為本院系學生打開探知世界一流建築學院總體發展,以及未來就讀可能性的大窗。同時,也敲開了在地與國際專業學習的比較和交織。近年來,GSAPP深入校園並理解不同地區的建築教育,故學院高層首次到台灣進行重點建築高校巡訪旅程,將能更有力地推進全球建築文化交流與跨海學習,並招收到來自世界各地最優秀的學子。

「中原與GSAPP面對面」重頭戲在建築系館一樓雅砌展開,副院長Steffens Boddeker首先簡述GSAPP的M.Arch、MS.AAD、MS.AUD、歷史保護、房地產開發、都市設計和城市規劃等碩士課程與學制,並強調該院的核心教育理念,是以鼓勵學生自主地在紐約大都會和世界建築平台為沃土的學習資源中,找到適合自身的發展方向,並鼓勵申請者在作品中呈現不同學習區段的成長與思考,如此將更能展現學習曲線的變化。副院長Leah Cohen則談到,哥倫比亞大學長期以來高度青睞具有領導力特質的學生,而非完全以優異成績為考量的角度,並鼓勵非英文為母語的學生,不必受限於需具備完美英文的心態,勇於走出溝通舒適圈、展現自我特質,並藉由學習資源和來自世界各地的夥伴共同提升專業視野。

曾於GSAPP就讀的老師們,以過來人身份分享經驗。趙院長訴說求學及畢業後就職紐約建築事務所的專業經驗,大量學習資源與多元求學夥伴的刺激令人難忘,並鼓勵同學正面看待因海外求學,必然會面臨回國後因為專業實踐場域社會與技術落差伴隨而來的挫折感。陳宇進主任則強調海外求學對自主專業學習所具有的特殊意義,而GSAPP課程、議題和資源的多樣性和不可預期性都是令人期待。蔣雅君老師則側重該院的典藏資源與建築前衛論述的未來性和跨域交流能量,對舉世建築文化論述的決定性影響,此外,紐約大都會作為廣域校園的資源豐厚性。江梓瑋老師強調了在紐約這個大蘋果中的學習體驗,將為學生創造更多難以言傳的體會。邱柏文會長則認為哥大是個建構未來、看見未來、參與未來的創新場域。林珍瑩老師則描述了該校近年為新鮮人量身定制的預備課程,及具有高度鑑別性的個人再現機制教學。

學生於交流對話中的踴躍發言,突顯出強烈想撥開越洋學習的想像及朦朧感,在對答中建立自身的理解,再再表現對海外求學精準選擇與判斷的渴求。「中原與GSAPP面對面」對話率直而不迂迴,所觸及的不僅是對未來學習平台的探詢,更是自我觀照的有趣過程。讓人與人、人與制度、人與世界的理解走出二維,進入了多維的交流。

更多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