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報導
NEWS REPORT

中原大學「凡花是錦」藝術展 蘇俊吉尋幽、實驗與冒險的創作之路

中原大學藝術中心於4月9日至5月11日舉辦「凡花是錦」藝術展,展出藝術家蘇俊吉運用壓克力螢光顏料,描繪出盛開璀璨的瓶花景象,別出心裁地運用特殊視覺符號作為創作發想。作品色彩絢爛多姿、意象瑰麗奪目,將民間藝術的形式和色彩元素巧妙融合。像是古蹟建築的門櫺、供桌上繽紛的花卉裝飾,奇巧可愛的捏麵人偶,以及傳統戲曲中活潑生動的臉譜造型,無不躍然紙上,成為蘇俊吉作品的靈感源泉。

出生於台南古城的蘇俊吉,自小便對武廟、赤崁樓、天后宮等富有歷史韻味的古蹟建築、民俗文化及戲曲藝術情有獨鍾。他於1979年畢業於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後,一直孜孜不倦地探索創作的新路徑,期盼能在近半個世紀的藝術歷程中,突破個人風格、開拓嶄新的創作風貌。

本次展出共計3個系列、57件作品。「星球,島嶼」系列創作於921地震後,蘇俊吉造訪台灣高山原始林區,從島嶼原始林的圖像中表達內心的悲涼感受。2001年的作品《島嶼‧以啟山林》,描繪他在桃園拉拉山登山時,見證了那些屹立數百年的巨木雄偉氣勢,讓他深感佩服,也意識到人類生命的渺小。藝術家期望透過這系列作品,喚醒人們對珍愛這塊美麗寶島的意識。

作品「島嶼‧以啟山林」。

「生命的輪轉」系列則是震災後對生命無常的領悟,結合多年潛心研究的「生死學」理念而創作。蘇俊吉試圖在作品中表達個人對生命和宇宙的觀點,藉由天地萬象的輪迴,探索生命的循環。作品《生命的輪轉(八)》運用多張畫布堆疊表現多重空間,畫面描繪蝴蝶翩翩起舞、胎兒成長、生物演化等生命之美。而《星球‧安匹?》則以放射狀構圖,堆疊紫微斗數、占卜文字等符號,蘇俊吉將他對生死學的研究、對生命的體悟和人類存在歷程的心得,巧妙融入畫作之中。

作品《生命的輪轉(八)》
作品《星球‧安匹?》

不同以往深色作品,《寶島曼波-旺萊發‧發‧發》以生動活潑、色彩鮮豔奪目。蘇俊吉用最喜愛的鳳梨為造型,結合了傳統建築裝飾元素如藻井、斗拱、剪黏彩繪,以及兒時在台南巷弄間看到的刺繡民藝,將生活記憶和體驗融入創作之中。

另外,亮眼的「凡花是錦」系列作品如《凡花似劍‧剛柔示現》、《舞蝶》、《天際無邊猶有繁花開》、《麗妍漫舞》等,運用俗艷多彩的壓克力螢光顏料,搭配植物燈照映效果,螢光色彩的變化賦予作品全新風貌和獨特魅力。

《凡花似劍‧剛柔示現》
《舞蝶》
《天際無邊猶有繁花開》
《麗妍漫舞》

剛歷經4月3日強震的侵擾,學生們在蘇俊吉的創作裡,深受撼動、不禁觸景深思,領會了生命的脆弱與渺小。尤其在面對大自然的威力,深切體會到生活環境對人類生存的重要意義,應該時刻珍惜腳下這片賴以生存的土地。提醒每個人需肩負著,為下一代守護更加美好家園的責任。

對蘇俊吉而言,藝術創作的本質是尋幽、實驗與冒險。他說歷史上大師輩出,要在神林之中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線陽光並不容易。蘇俊吉比喻自己就像一名馬拉松跑者,平日低調耕耘,但仍勇敢尋光、不忘初衷,持續探索獨特的創作路徑。

中原大學藝術中心盛大開展「凡花是錦」藝術展覽,匯聚了藝術家蘇俊吉融合水墨與西方媒材的非凡創作,展期將持續至5月11日免費開放參觀,歡迎蒞臨欣賞,把握難得一覽東西合璧、中外交融的視覺饗宴。(藝術中心開放時間:週一至週五10:00-17:00、週六13:00-17:00、週日休館)

更多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