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報導
NEWS REPORT

中原大學與台積電合作打造專屬學程 孕育半導體產業人才

半導體產業已是台灣在數位經濟的潮流下成為世界關注與關鍵的「民族產業」,此一民族產業大家最耳熟能詳的是「台積電供應鏈」,這個供應鏈從建廠、設備、特用化學品、晶圓材料、封裝檢測等的產業硬實力外,人才供應端的大學半導體產業人才培育也是台積電積極投入的軟實力。中原大學攜手台積電,合作規劃半導體學程,共同定義先進半導體人才應具備的專業知能與對應的課程藍圖,引導學生學習尖端半導體知識與進入此職場的準備方向,建立紮實學理基礎,迎接未來挑戰。

中原大學與台積電合作開設半導體學程,期間台積電與中原大學共開了3次實體會議,雙方先就半導體人才培育的方向與課程進行討論,在可合作的學程數與必選修課程確定後,近日以「一蹴可積tsmc」作為合作說明會的開端與目標,共有兩百多位學生報名參加,十分踴躍,系所分布理、工、電資三大學院,如物理系、化工系、機械系、工業系、電機系等。

在台積電人員與中原大學教授共同規劃討論下,擬定課程範疇,並建立台積電-中原四大半導體學程:「元件/整合學程」、「製程/模組學程」、「儀器工程學程」與「智慧製造學程」,各學程皆涵蓋理、工、電資三大學院20至40門不同類型的課程,為半導體人才培育奠定基礎教育與核心能力。

台積電-中原四大半導體學程分別為不同專業領域的學生所設計,建立次世代元件開發能力、培養先進製程及整合技術與材料分析等技術,也鼓勵學生深化對數據科學的敏感度及整合力。

中原大學表示,修習半導體學程的學生如無法於大學期間修畢半導體學程,也無須擔心,台積電設置的半導體學程網路平台可讓學生在畢業後帶著走,就讀研究所的同時繼續完成豐富扎實的課程。值得一提的是,針對修習過程中學習態度積極、表現優異的學生,台積電提供優渥的薪資與工作實習等面試機會,鼓勵更多優秀學子加入台灣半導體產業鏈,並補足產業發展所需人才,讓學校與企業攜手合作,為半導體產業與教育帶來不同的變革。

根據2024年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特刊(THE)排名調查,中原大學在「理學科學」及「工程科技」排名表現均是全國前5%。中原大學更是唯一在工程領域中進榜世界千大的私立大學。在「少子女化」的招生困境中,中原大學112學年學士新生註冊率達100%,理學院、工學院及電資學院,合計註冊人數就超過7300人,充足的STEM人才生源成為中原大學扮演培育半導體人才庫的基礎。中原大學理學院院長吳宗遠鼓勵中原學生積極取得台積電學程證書,強化未來進入半導體產業的核心競爭力!

更多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