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報導
NEWS REPORT

全球綠色照護趨勢 綠色療癒引領中原地景系學子走向未來

日本自1990年代開始興起的園藝療法,透過植物活動有效善用植物的療癒力,促進身心靈整體健康,全球對綠色照護和園藝療法的關注也日益增長。教育部資助的「日本療癒景觀與園藝治療實習計畫」由中原地景系副教授許宜珮領軍,帶領學生前往日本淡路島進行海外實習與教學,旨在提升學生專業素養,同時推動國際學術交流,培養具有國際視野的專業人才。

海外實習針對全球綠色照護趨勢,前往兵庫縣立大學淡路景觀園藝學校,深入探究園藝療法理論、模擬、實作、場地設計、植栽培植及場地維護管理等方面。學子透過國際頂尖的園藝療法學者演講,觀摩空間設計,並學習符合不同使用者需求的植物培育,如高齡長者、自閉症或憂鬱症患者以及輪椅使用者等的特殊需求。

在與淡路景觀園藝學校學生的交流中,中原學子不僅學習對於患者評估、治療計畫擬定、成效紀錄與分析等執行模式,更在日本同學帶領與協助下,共同實踐園藝療法的執行。實習結束時,中原地景學子以英日文進行發表,分享本次經歷與學習心得,強調台灣與日本在園藝療法上的共同努力。

中原地景系副教授許宜珮指出,園藝療法在日本自1990年代開始發展,成為高齡者培力的重要策略,淡路景觀園藝學校更是日本唯一公立園藝療法教育機構,專門培育擁有專業認證的園藝治療士。在台灣,園藝治療也是農業部推動綠色照顧計畫的一環。海外實習突顯中原地景系對於新興趨勢的敏銳度,一直以來便規劃植栽設計、永續環境與綠色照護等相關課程,而全球綠色照護和園藝療法的應用正受到越來越多的關注。

此次有機會能夠到日本淡路景觀園藝學校進行深入探訪與實習,對學生在理論與應用的印證、實踐的範例觀摩,乃至於較難觸及的實際操作練習等部分,皆有著非常深入的學習機會,對學生影響與效益極為巨大,在未來職業選擇、深造等都提供嶄新而充滿啟發性的思考方向。

地景系三年級梁詩宜同學指出,淡路景觀園藝學校曾是阪神淡路大地震震央,透過園藝的療癒力協助災後重建中的居民療傷止痛,創造當地充滿花草植物的新生活文化,對台灣學習災後重建經驗有著重要意義。

石嫚倪同學分享從長達半年研習準備期,到實際踏上日本土地的學習經驗。她深刻體會到不同年齡與背景的服務對象,是如何透過園藝活動一同參與,並強調園藝治療對身體、情感和心理的康復都有積極影響。

畢馨柔同學感性地描述每株植物都以獨特方式帶來幸福,不論在外觀、香氣或質感,都具有治癒人心的力量。這次實習經驗將會是她未來成為一位優秀景觀設計師的寶貴資產,設計出能夠療癒人心的景觀,以植物的力量使世界變得更美好。

中原大學地景建築系表示,海外實習經歷深入體驗了園藝療法的魅力,將對學生未來的職業選擇、深造等產生深遠的影響,更是跨足國際頂尖園藝療法教育機構的學習之旅。學生透過這次難得的機會,不僅提升了專業素養,更為他們提供嶄新而充滿啟發性的思考方向,在國際舞台上的積極參與除了提升學術水平,同時促進國際學術交流,更培育具有國際視野的優秀專業人才。

更多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