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報導
NEWS REPORT

流行歌曲永留瓷器 中原大學瓷刻藝術展震撼登場

中原大學藝術中心自2月21日至3月30日舉辦「刀光筆影繪初心」雙個展,展出了瓷刻藝術家梁成福與書畫藝術家李元慶超過70件的精彩作品。其中,展示的壯觀器型《道德經》高達170公分、重量逾150公斤,內文超過5000字,令人屏息讚嘆。

梁成福醫師(右)以文字藝術紀錄文化傳承。(圖為作品《道德經》)

行醫超過40年的外科醫師梁成福,直到60歲才開始涉足陶瓷雕刻。他以原子筆筆管作為刀柄、自製的雕刻刀進行創作,每一筆刻劃都帶著獨特的震動痕跡。不論是依線稿刻出輪廓的陰刻,或者保留線條的陽刻,他刻在瓷器上的字充滿立體感,使作品展現出凹凸變化。而獨樹一幟的雕工技法經常獲邀參展,作品曾遠赴法國羅浮宮展出。

梁成福醫師文字轉換出神入化,篆刻出震攝人心的內容。

梁成福醫師在龍潭地方服務超過40年,偶然間接觸到陶瓷雕刻,從而深深迷戀上這門藝術。作為客家人,他將客家文化融入細膩的工藝之中,更將流行歌曲《青花瓷》刻在瓷缸上,成了刀下作品。這項作品集結梁成福的刻工技藝、李元慶的書法功底,以及豐富彩瓷經驗錢宜琳老師的傑作。讓這首歌詞的魅力,透過精湛的雕刻工藝轉化為蒼勁的文字藝術。

《青花瓷》瓷刻造型缸集結了3位大師的匠心之作。

通過數十年的技藝積累,梁成福醫師開創出獨特的刀法。他熟練地運用旋刀,在土胚上細緻地勾勒刀紋,將力道巧妙地轉化為優美的文字。然而,在梁醫師的手指上,也可以觀察到因長期刻畫而引起手指關節變形的痕跡。他在陶瓷上的雕刻作品永傳不朽,不僅凝聚了深刻的情感,也讓人感受到豐富的文化底蘊。

梁成福醫師以神奇的技巧,在展出的49組陶瓷作品中,以文字諧音刻劃出幽默的意境,例如「食比瘦有福」、「食食物者為俊傑」,這些作品運用在盤、杯、茶壺等器物上,讓人會心一笑。與書法界第一把交椅的李元慶合作已逾20年,兩人共同創作超過百萬字,將宗教典籍、文學作品、歌詞等各種素材化為刀筆下的題材。梁醫師表示:「雕刻是我釋放壓力、放空充電的方式,越刻越往更大的目標挑戰,但只要有心就能做到。」

另一位藝術家李元慶,是畢業於師大美術研究所及法國巴黎高等美術學校,以其色彩繽紛、用色大膽的「精靈」系列作品聞名。他將作品融入複合式媒材,保有水墨畫和新的線條,以精靈為創作靈感,用自在、空無的心境,以直觀角度「放心」的創作。

藝術家李元慶(右)與中國美術協會李沃源理事長於《繪我精靈之母》前合影。

《繪我精靈之母》是李元慶精靈系列的集大成之作,儘管只花了20分鐘完成,但作品完美地展現身、心、靈的結合。而《眾生相》作品則以簡潔、流暢的線條將精靈具象化,把人的多面向解構、重組與融合,表達他對人性複雜、多元且多變的呈現。在藝術氛圍中,提供觀展者豐富的想像空間與思考解讀。

李元慶老師眾生相作品,極其細緻吸引民眾駐足觀賞。

2月27日展覽的開幕活動上,特別邀請到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藝術學院前院長梁秀中、中國美術協會理事長李沃源出席。梁院長年屆90高壽,對於兩位創作者的出色表現感到欣慰,並對現場琳瑯滿目的作品贊不絕口。李沃源也給予高度評價,認為作品已充份展現出獨特的個人風格,顯現創作者對藝術的真摯態度。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藝術學院前院長梁秀中
中國美術協會李沃源理事長

前來參觀的民眾感嘆:「梁醫師雕刻文字的技藝令人嘆為觀止,讓文字之間流動起舞,篆書與楷書也在其手下呈現出絕美的姿態。而李元慶老師的作品極其細緻,畫面和顏色的安排令人心曠神怡,讓人不由得停下腳步久久欣賞。」

雕刻藝術家梁醫師謙虛地指出,完成瓷刻作品並非僅是寫與刻,而是需要整個團隊的技術合作。從拉胚、素燒、上釉、書寫到刻字,再經過1280度高溫的燒製,才得以完成絕美的藝術品。梁醫師藉由雕刻瓷器,記錄文字和傳承漢字的精髓文化,更希望透過刻出的字,能為社會帶來祥和的力量。

梁醫師認為雕刻會往更大的目標去挑戰,但只要有心就能做到。(圖為龍潭區國小師長團蒞校參觀)
「刀光筆影繪初心」展覽,體會藝術的雙重視覺饗宴。

中原大學藝術中心「刀光筆影繪初心」展覽開放至3月30日免費參觀,歡迎民眾前往欣賞,這場匯聚了渾勁有力與細膩繪畫的藝術饗宴。(藝術中心開放時間:週一至週五10:00-17:00、週六13:00-17:00、週日休館)

中原大學藝術展融合傳統與現代,震撼登場。

更多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