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報導
NEWS REPORT

打造「馬村限定」品牌文創 中原商設呈現眷村美好

桃園市政府文化局與中原大學商業設計系合作,完成為期6個月的眷村踏查採集和訪談計劃。透過中原師生的努力,從馬祖新村的建築外觀與居民記憶製作6種品牌設計形象,以及文具、餐具、遊樂玩具、磁鐵杯墊、芳香等文創商品。用香味和回憶融入馬村特色舉辦了「馬村日誌」成果展,展覽呈現大學生對在地的觀察學習。值得一提的是,產品設計組二年級學生潘冠臻發揮巧思創意,所設計的「木香瓶」受到當地兩家職人品牌的青睞,未來將合作進行商品的量產。

潘冠臻同學(右1)木香瓶作品獲得與在地商家合作並量產。
「木香瓶」以眷村造型為設計發想,賦予產品更深層面的情感價值。

這次展覽以「馬村日誌 憶玖伍柒•序章」為主題,透過日誌的概念呈現馬村的文史記憶和商品研發的過程。中原大學商設系師生運用設計專長完成新的美學設計,不僅推出具有馬祖新村特色的自有品牌商店與體驗活動,還以獨有的歷史與文化為靈感開發多款商品。精彩作品展現大學社會責任落實於課程與社區,更為眷村的美好生活衍生出無限想像與可能性。

王之芸老師進行導覽,桃園文化局副局長唐連成(中)對學生表現予以肯定。
「馬村日誌 憶玖伍柒•序章」展覽於農曆年前熱鬧開展。

中原大學商業設計系林佳音老師指導三年級鍾德蓉、洪梓媗、黃千芸、賴柔穎等同學,以花磚及童年日誌本為設計元素,繪製出溫暖別緻的主視覺花樣。前來觀展的民眾表示:「被花磚所吸引,除了美的享受外,更能感受到富有祝福的寓意,透過低調內涵的設計,傳遞著深刻的心意。」展區巧妙規劃馬村限定郵戳的紀念章體驗,並由馬村分享給家人、好友珍藏,使現場氣氛更加熱絡。

「馬村日誌 憶玖伍柒•序章」主視覺以花磚及日誌為元素,設計出溫暖別緻的花樣。
在《眷印馬村》加蓋馬村限定郵戳的紀念章,創造屬於自己的馬祖新村故事。

由商設系劉晨旭老師指導二年級學生,運用馬祖新村的獨特元素,如黑瓦、紅門綠窗、星星瓦鎮、園區八角涼亭等眷舍特徵與色彩,發想出許多有趣的作品。設計者潘冠臻同學表示,木香瓶外型設計以馬村建築頂部特殊的「星星瓦當」標誌為發想,採用可旋轉替換的瓶身,可重複使用減少環境負擔。潘冠臻說:「整體設計更像一個微型建築,同時滿足實用性與觀賞性。」另外,還有用鏤空窗花設計的「馬村日誌筆記本」、以眷村家人設計的「Memory Doll」益智遊戲、用討喜色調為水果盤增添喜氣;以及馬村大門、房舍與大樹設計出的多層次書擋作品。每項作品都融合學生的創意與獨樹一幟的眷村人文風情,值得細細觀賞。

學生設計馬村系列特色遊具,從中認識馬祖新村的生活樣貌。
游千慧同學以鏤空的窗花與建築特色設計出「馬村日誌筆記本」。
林俐君同學的馬村地圖水果盤,討喜色調設計為作品加分。
林筱蝶同學的書擋作品,受到參觀者的喜愛。

此外,中原學生也觀察到馬祖新村缺乏夜間活動的推廣,為了吸引更多年輕遊客的關注,他們發揮將軍村的意象和味蕾記憶,創造「MA BAR」酒吧、「星星馬村飛」餐酒館的情境場景;也以「馬祖星手村」為活動主題,結合馬村歷史推出旗袍體驗、印花書籤手作系列活動,吸引親子族群,打造創意的聚落空間。

為了吸引更多遊客,學生完成餐酒館情境布置,行銷推廣夜間活動。
結合馬村歷史推出旗袍體驗、印花書籤手作系列活動,吸引親子族群。

主辦本次展覽的商設系主任陳靜宜表示,在文化局的資源媒合下,今年特別與中原大學商設系合作,希望藉由大學生活潑的發想及老師的專業指導,為馬村文創帶來與以往不同的風貌。陳靜宜說:「馬祖新村是一個極佳的文化觀察場域,學生們重新詮釋了馬村的特色,也讓更多民眾能夠看見這些充滿靈活創意的作品。」

「馬村日誌 憶玖伍柒•序章」展覽在馬祖新村眷村文創園區1至3號眷舍展出,展期至3月3日。歡迎民眾前往參觀,透過中原師生的作品,深入認識馬村的形象與魅力。

商設系「馬村日誌」成果展結合地方特色融入文創設計,呼應文資保存。

更多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