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報導
NEWS REPORT

永續設計無國界 中原大學三度攜手馬來西亞UCSI合作國際工作坊

運用專業能力實現城市發展與生態平衡,是設計者面臨的挑戰,也是辦理設計工作坊的目的。中原大學與馬來西亞思特雅大學 UCSI 通過USR計畫三度合作,舉辦第三屆「國際設計工作坊」,設計主題聚焦於馬來西亞雪蘭莪州冷岳河流域,特別選在充滿人文歷史舊城的加影市。中原師生透過勘察兩國兩流域的基地,提出永續城市發展的構想,展現對都市計畫與永續環境的重視。

中原大學建築系、地景建築系、室内設計系與馬來西亞UCSI大學建築系,總共33名師生交錯分組,分為加影(Kaiang)組與錫米山(Sungai Chua)組進行設計構想。這兩個區域位於冷岳河附近,在土地迅速開發的同時,致力於保留當地的文化紋理,但也面臨水污染、交通阻塞、文化碎片化與年輕族群外流等問題。學生們在地方居民的引導下深入踏查現場,與當地進行社區交流。透過問答互動,收集加影市過去的歷史和對這座古老城市未來的想像,並將設計發想實際轉化為行動。

師生提出永續城市構想,展現對都市計畫與永續環境的重視。

中原大學設計學院表示,結束兩天的基地踏查後,學生們迅速展開一連串的空間設計工作。加影組的設計範圍集中在烏魯冷岳河文物館至冷岳河岸街區,而錫米山組以錫米山新村村委會(MPKK)為核心,選擇3個節點進行規劃。不同國家與科系的學生們在交流中超越語言障礙,並透過與組員的交流了解各系、各國的思考邏輯,跳脫既有的思維框架。

中原師生在地方居民引導下踏查場域,進行社區交流,加速設計的取材過程。

藉由工作坊形式,讓學生離開工作室,一對一訪問當地居民,實地感受場域的氛圍,加速設計的取材過程。中原大學建築系副教授謝統勝與UCSI室內建築系主任林可君,為加影組學生提供空間想像與專業建議,在短時間內確定設計方向,並完成「加影文物館」門面與色彩定調的異象改造。另外,錫米山組經由UCSI建築系副院長張集強及中原大學地景建築系副教授許宜珮的大力協助,憑藉兩位師長豐富的社區經驗與地景知識,確保設計的基礎穩固。

值得一提的是,參與式工作坊及成果發表會獲得馬來西亞當地官員與媒體的關注,並受到高度肯定與讚許。蒞臨嘉賓包括馬來西亞加影州州議員張睷洋、無拉港州州議員王俊偉、加影市議員王聲賓、烏魯冷岳文物館館長李騰、烏魯冷岳社區資源中心、錫米山新村村長魏子權、在地文化工作者曾智霞與梁蔚靜等人。中原大學設計學院強調,「國際設計工作坊」為在地居民、社區夥伴及政府官員提供良好的溝通平台,透過兩國師生的創意發想,開啟社區更多可能性的討論與實作。

「國際設計工作坊」為居民、社區及政府提供良好溝通平台,獲得當地媒體的關注。

馬來西亞學生駱伯益表示,透過協助居民進行設計,了解到建築師真正的職責是為當地居民的生活環境創造新價值。也讓他真切地體會到中原大學陳其澎教授所分享的「為社會90%人群服務」的信念。陳其澎指出,設計的核心是「確立具體目標,追求最佳方案以解決問題。」而工作坊培養學生對文化與環境永續的意識,不僅實踐中原大學「尊重自然與人性的尊嚴,尋求天人物我間和諧」全人教育的理念,也讓學生體認大學的社會責任、發揮所學所用。

中原大學積極連結國際經驗,希望藉由跨國案例的交流,讓師生產生更多想法及行動。從水出發的中原USR 計畫,不只在台灣地方鄉里間流動,更要創造跨域、跨國的合作機會,將社會設計精神推向國際。

更多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