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報導
NEWS REPORT

中原大學家支中心為特殊兒童家庭圓夢 百人齊聚溫暖獻愛心

在聖誕前夕的12月23日,中原大學人育學院院長彭妮絲與慷慨的捐款人吳貴珠老師在「愛在聖誕飄香,感恩義賣暨成果發表」活動現場,邀請了特殊兒童家庭和所有關心特兒的人士,共有120位熱心參與者。活動以歡樂市集和感恩典禮形式舉行,包括趣味童玩、義賣茶敘、全家福拍照、口腔健檢、成果展示,以及家庭分享等,充滿著溫馨及歡笑。大家齊心協力,共同為「特兒家庭權益」、「療育資源整合」及「活動經費籌募」發聲,顯現社區的溫暖凝聚力。

十年前,桃園地區擁有6家早療日托中心,然而如今只剩下1家。中原大學特殊兒童家庭支持研究中心自2017年成立以來,迄今服務超過66個特殊兒家庭。今年10月,中心結合校內25位利河伯青年志工團志工、50位特殊教育系與心理系的學生,以及基督教平鎮浸信會的志工,共同為10組家庭舉辦了午茶周末派活動。

經過三個月的精心籌劃和執行,活動中,家長支持團體由心理師黃佩櫻帶領,特兒和手足則在中心主任林初穗教授、特教老師及學生的引導下參與遊戲。孩子們透過有趣的活動提升社交語言的能力,而特兒父母在同質團體中得到支持,共同面對挑戰,也喚起社會對他們的關懷。

身為特兒父母的夫婦,楊澤宇傳道和劉以愛師母無奈地表達心聲:「即便在鄰近台北有充足的早療資源,但我們並不想離開桃園。從去年確定孩子患有罕見疾病那刻起,我們失去了選擇的權利,每天都得推著輪椅穿梭在各大醫院與復健診所之間,看不見未來與希望。」

然而,在這裡,每一點一滴的故事都被接納、被瞭解,每一顆疲累的心都被看見、被撫慰。萌寶媽表示,感覺來到一個溫暖的大家庭,小孩可以在這學習與他人相處,建立人際關係,心裡踏實且富裕。小津媽說:「在這裡可以自在的呼吸,不用擔心別人的眼光、不用假裝堅強,大家彼此包容,讓我覺得不孤單。」珍珍媽也提到,孩子能夠開心遊戲與學習,希望活動可以一直延續下去。這是一個充滿溫暖與共鳴的地方,讓特兒家庭找到了支持和共同成長的空間。

中原大學表示,在桃園地區早療資源有限的情況下,特兒家庭的父母面臨著諸多困難。為了讓特殊兒家庭有更多喘息機會,特殊兒童家庭支持研究中心提供實質的支援,包括早期篩檢、親子互動課程、親子遊戲團體、家長支持性團體及個別化家庭支持服務,營造愛心與理解的體系。期望在這樣的支持環境下,特兒家庭能感到溫暖,獲得努力的動力,並在共同努力中燃起一絲希望。

更多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