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報導
NEWS REPORT

開發國產自製白血球過濾器 中原大學張雍獲頒「行政院傑出科技貢獻獎」

中原大學特聘教授兼薄膜研發中心主任張雍,成功發展「抗凝血型減除白血球過濾科技」,應用於臨床輸血過程中的減除白血球程序,並投入血液淨化產業,守護國人輸血安全,112年12月6日榮獲國家等級獎項「2023年行政院傑出科技貢獻獎」殊榮!張雍是今年4位得獎者中,唯一來自大學院校,且是「工程科技組」唯一的獲獎人,十分難得。在研發、創業路上,張雍義無反顧地前進,最大心願是台灣可以自主生產全世界最便宜、效能最高的白血球過濾器,造福更多病患。

中原大學特聘教授張雍(圖左2)獲頒「2023年行政院傑出科技貢獻獎」。(左3為頒獎人-行政院院長陳建仁)

「2023年行政院傑出科技貢獻獎」頒獎典禮於行政院大禮堂舉行,由行政院院長陳建仁親自頒發獎項。得獎者親友也獲邀出席典禮共享喜悅,中原大學由副校長兼研發長洪穎怡代表出席,張雍大學時期的恩師賴君義(國家講座)、研究所時期恩師陳文章(現任台大校長)等人亦出席盛會。

張雍與中原大學副校長洪穎怡(右)合影。
張雍與恩師台灣大學校長陳文章(左)合影。

張雍上台分享感言時表示,很榮幸能夠獲得這項國家級認可榮譽,是他人生中努力奉獻的最大肯定,也是未來持續投入「科研創新」的重要激勵。他進一步說,這個獎項成立的時候,剛好也是他出生的1976年,很開心能在今年第47屆獲獎,期許自己未來能為國家帶來更大的貢獻!他特別感謝中原大學提供一個能夠專注做研發的優良環境,也感謝教育部、國科會、經濟部的政府計畫持續支持。

化工系特聘教授張雍榮獲「2023年行政院傑出科技貢獻獎」,為「工程科技組」唯一獲獎人。

中原大學化工系特聘教授張雍畢業於中原大學化工系、台灣大學化工所,是台灣自己培養的本土博士。在私立大學資源相對比較缺乏的情況下,張雍「日以繼夜」投入研究,並將「生醫薄膜」研究成果轉化成可實際運用在疾病控制的產品,建構台灣第一家高階血液醫材公司普瑞博生技(PuriBlood),樹立校園新創衍生企業典範。

中原大學特聘教授張雍研發「抗凝血型減除白血球過濾科技」,開發國產自製白血球過濾器,造福病患。

中原大學表示,張雍年僅47歲,學術成就輝煌。在薄膜科學研究方面,迄今共發表265篇學術期刊論文,累計超過11,000次學術引用。自2009年帶領團隊投入「人體血液減除白血球系統」之研發,從概念驗證到完成人體輸血測試,歷經了十年的努力。2015年取得專利發明「雙離子電荷偏差型血球篩選用材料」,可在避免血球凝集的情況下,從平均1250顆血球中捕捉並移除1顆白血球,降低輸血時的副作用。

2016年張雍與學生陳彥文、鍾政峯一起創立普瑞博生技,所發展之減除白血球過濾器產品於2018-2019年分別取得美國FDA、台灣TFDA產品上市許可,2020年正式進入醫療市場。2021年普瑞博生技公發上興櫃,是國科會推動萌芽計畫與育苗計畫至今,第一間登錄興櫃的校園衍生新創企業。2023年更與台塑集團合作進軍國際市場,推動我國高階醫材產業規模化。張雍指出,目前全球每年有1.1億袋血需進行輸血前的減除白血球程序,期望未來能讓全球更多人用到台灣本土發展出來的創新技術。

張雍以「抗凝血型減除白血球過濾技術」獲得「行政院傑出科技貢獻獎」!(照片來源:2023年行政院傑出科技貢獻獎)

「我一生只寫過中原大學的履歷表……」,張雍提到他與中原大學的深厚情感,也談到其實他年輕時的夢想是「創業」,爺爺是台灣第一間油漆工廠(東方油漆)創始人,從小耳濡目染,很早就有創業的念頭,但因為大學成績太優異,被恩師賴君義說服繼續念研究所,學成後被延攬回母校任教,沒想到當老師後仍有機會圓創業夢。在長期投入研發、辛苦創業的過程中,張雍特別感謝妻子對他無條件的支持與信任,他與妻子是大學班對,兩人都是中原化工系校友,再傳佳話。

張雍坦言,校園青創很不容易,尤其這個產品使用要回溯到身體,風險高、技術高,臨床試驗、募資、蓋廠……困難重重,任何一個環節出錯就可能失敗。張雍與創業夥伴以分工合作、充分溝通與互信挺過每個難關。而激勵他堅持下去的「目標」很明確,就是要做出可以救人的產品,而且希望台灣能夠自主生產,不用倚靠國外的技術。如今他以顧問身分在產品研發端貢獻所長,由普瑞博生技向中原購買技轉方案,讓學術界最新的技術進入市場端,也對挹注學校發展有所助益。

張雍(圖左1)本身也是中原大學化工系校友,積極奉獻所學,培育後進。

中原大學校長李英明表示,中原不僅培育學子,也提供師生創業育成環境。張雍已充分落實中原大學「以智慧慎用科技與人文的專業知識,造福人群」之教育理念。「中原大學很榮幸有這麼一位傑出的校友、卓越貢獻的老師。他的得獎,不僅是他個人的榮耀,更是中原大學的榮耀,也是國家的榮耀!」中原大學與有榮焉!

中原化工特聘教授張雍以救人為職志,克服研發與創業的困難,將科研成果實際應用,為學界典範。

更多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