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報導
NEWS REPORT

德國紐倫堡發明展奪2金2銀 中原大學研發實力獲國際肯定

擁有卓越國際聲望的「德國紐倫堡國際發明展」於10月底落幕,中原大學今年共有5項參賽作品,最終抱回2金、2銀,創新發明與科技成果在國際上展現堅強實力,為國爭光!

第75屆「德國紐倫堡國際發明展」(iENA)自10月28日起一連舉行3天,是全球規模最大、歷史最悠久的發明展,備受各國關注與高度肯定。2023年共有30國、逾500件作品參展,台灣代表團表現優異共獲得33面獎牌。中原大學獲獎教師由電機系賴裕昆與電機系廖裕評獲得金牌,機械系丁鏞與化工系張雍則榮獲銀牌。

中原師生團隊於德國紐倫堡國際發明展奪得2金2銀,成績表現亮眼。

電機系教授賴裕昆以「高速網路流量之川流式即時資訊熵值估測」技術榮獲金牌,資訊熵的應用被視為偵測網路異常行為中最有效的方法之一。所提出的資訊熵值預估演算法特別適合在可程式化、高速資料上實現。廣泛應用於高速網路設備和雲端資料中心,用以進行流量分析及異常行為偵測等網路安全應用。

賴裕昆指出,這項技術能夠即時估測超過100Gbps的網路流量的資訊熵值,並應用於資訊安全領域,有效檢測異常網路流量,具有市場獨特且前瞻性的特點。

電機系教授賴裕昆榮獲「德國紐倫堡國際發明展」金牌。

另一件金牌作品為電機系教授廖裕評之「量子計算之互動系統與互動方法」。研發團隊考量到學習量子計算的門檻較高,為了讓大眾更輕鬆地了解量子位元,特別設計一款手機App。這款應用程式提供量子運算的閘選項,使用者可以將結果傳輸至量子運算裝置進行實際計算,同時操作布洛赫球體中的指針呈現最終的量子態。團隊指出,透過這套互動系統,使用者得以深入學習並親身體驗多項量子閘計算的結果。

中原大學電機系教授廖裕評與宜蘭大學電子系教授陸瑞強跨校合作,發明專利獲肯定。
電機系廖裕評研發團隊的作品

機械系教授丁鏞憑藉「具柔軟輕型化之獵能裝置及其電壓訊號應用系統」成功摘得銀牌。這項發明是一種注重輕量化設計的壓電式獵能裝置,同時具有能夠產生高電壓訊號的感測應用系統。這個元件的特點在於高柔軟度、質輕,並且易於與輔助機構協同作用,產生較大的形變量,進而輸出高電壓訊號。此外,它的靈敏度、功率密度以及機電轉換效率都相當優越,非常適合應用在各種觸發式感測和獵能領域。

機械系教授丁鏞連續兩年獲德國紐倫堡國際發明展殊榮

日前甫獲得「東元獎」肯定的化工系教授張雍,以「抗凝血雙離子型不鏽鋼之人工血管支架」研發成果榮獲銀牌。這項專利代表一種嶄新的金屬表面改質技術,透過雙離子型共聚物(Poly(VPA-co-4VPPS), PAA),以磷酸根作為金屬基材的錨定端,對金屬表面進行雙離子化,提升不鏽鋼的生物惰性和血液相容性。

研究團隊強調,他們的目標是為了降低因心血管疾病導致的高死亡率。這項創新技術有望應用於新一代的人造心血管支架,用於治療冠心病、外周動脈疾病和其他血管問題,同時減少抗血栓藥物的需求,以及支架內再狹窄化的機率。

化工系教授張雍深耕薄膜醫療領域,多次榮獲國內外大獎。

中原大學產學營運處表示,中原師生團隊憑藉豐沛的研究實力,積極引領產業創新。不僅連續7度榮獲產學合作績優單位,多次獲得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績優創育中心的肯定,更在國內外知名的發明展上屢獲殊榮。在在顯示中原大學在產學合作、創新研發、專利及技術移轉等表現,廣受好評且備受國際認可。

中原大學鼓勵師生落實「以智慧慎用科技與人文的專業知識,造福人群」之教育理念,將具有原創性和商業價值的研發成果朝產業化目標發展,發揮產業應用的價值,致力改善人們的生活品質,並貢獻於社會福祉。

中原大學連續兩年在「德國紐倫堡國際發明展」大放異彩。

更多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