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報導
NEWS REPORT

打造血液淨化新創產業典範 中原大學教授張雍榮獲「東元獎」肯定

東元科技文教基金會公布第30屆「東元獎」獲獎名單,「化工/材料科技領域」得獎人張雍為中原大學化工系特聘教授,也是本屆唯一獲獎的私立大學教授。張雍致力於薄膜科技研發,以仿生雙離子電荷改質多層膜結構,開創全球最高效率之抗凝血型減除白血球過濾器,有助於降低輸血副作用、敗血症診斷及關節炎治療等,是開創薄膜科學在生醫領域應用的先驅,貢獻卓著。

「東元獎」頒獎典禮將於11月中旬登場,以表彰對台灣社會有具體傑出貢獻或成就事蹟者,有「終身成就獎」之象徵。現年47歲的張雍當年以第一名成績自中原大學化工系畢業,回母校任教後在36歲時成為中原史上最年輕的特聘教授。長期鑽研於拓展仿生雙離子型薄膜系統於人體血球、血液菌體以及生長因子的分離純化,並衍生核心技術發展「抗凝血型減除白血球過濾科技」的先進薄膜分離產品,獲FDA認證,創新膜材為我國高階血液淨化新創產業之典範。

化工系特聘教授張雍研發創新膜材並成功衍生校園企業,樹立高階血液淨化新創產業典範。

中原大學表示,張雍在大四即發表第一篇國際期刊論文,之後考取台灣大學化工所,在現任台大校長陳文章指導下完成碩、博士學位,並前往美國華盛頓大學從事博士後研究。張雍當時參與了美國海軍軍艦船殼塗裝材料專案,負責研發材料讓貝殼和藻類無法附著在船底,他成功設計出塗裝在軍艦船殼的雙離子材料,奠定往後生醫薄膜科技研究的基礎。

2006年,張雍在恩師中原化工講座教授賴君義延攬下加入中原大學薄膜技術研發中心,當時正值中原獲得教育部5年500億計畫支持,為全國四大頂尖研究中心之一,張雍開始投入「雙離子薄膜」研究,在生醫薄膜領域獨步領先。2017年起擔任薄膜中心主任,目前也是台灣薄膜學會理事長及中原大學產學營運處產學長。

張雍表示,開始做減白血球過濾器的機緣是2009年在中原與馬偕醫院的交流會上,何信重醫師建議薄膜中心投入開發國產可於血液減除白血球的技術,若能事先把血袋裡面的白血球移除,就可以避免輸血引發副作用的風險。年幼時深受氣喘所苦的張雍,深知健康對一個人的重要性,為了讓台灣可以自主生產這個可以救人的產品,可說是吃足了苦頭。2016年在校園創業還不盛行的年代,張雍和博士生陳彥文、鍾政峯三人興起校園創業的念頭,貸款合資成立「普瑞博生技」,為中原大學校園新創打頭陣,也是國科會「萌芽計畫」與「育苗計畫」第一代尖兵,更是全國第一間登錄興櫃的校園衍生新創企業。

張雍(左二)身為中原大學校友,在致力研發創新之外,亦積極培育下一代科技人才。

張雍團隊以抗凝血型減除白血球過濾科技開發出全球最快速的減白過濾器,更精準防範病患因輸血引發排斥風險,使我國躋身亞洲第一個、全世界第二個擁有移除分離與純化回收人體白血球技術的國家。國產減白過濾器不但陸續在臺、美取得產品上市許可,爭取到臺灣捐血中心每年三十萬個訂單,更在2020年獲得台塑集團的青睞,由台塑公司挹注資金成為普瑞博大股東,並透過南亞公司取得授權建造減白過濾器第二代廠,把產能放大十倍,準備進軍國際市場。

東元集團每年斥資上千萬元舉辦「東元獎」,歷屆皆產生具有聲望的得獎人,也為「東元獎」樹立崇高且獨特的形象。「東元獎」評審委員特別肯定張雍將研究成果轉化為實際產品和應用,真正推動了台灣的產業發展。張雍說:「感謝評審委員會和基金會的支持,這個獎項代表對我個人在化工科技突破發展的高度肯定,以及對可造福人群的疾病預防、檢測與治療技術重要性的認同。」他強調,我們面臨的環境挑戰和人類健康問題需要全球共同努力,而疾病預防技術正是實現此目標的關鍵。這個獎項將激勵他更加堅定地走在科技和創新的交匯處,為創造更美好的未來努力不懈。

更多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