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報導
NEWS REPORT

中原大學68周年校慶 校友齊聚見證中原之光照耀國際

中原大學慶祝68周年校慶,於10月14日盛大舉辦,迎接所有海內外校友返回母校,一同慶祝中原大學68歲生日!今(112)年校慶活動別具意義,欣逢資訊工程學系創系50周年及設計學院設計學士原住民專班10周年,重要的里程碑代表了中原大學的成長和發展,以及對教育的承諾。校慶活動將充滿歡樂和精彩。中原大學精心策劃各種活動,包括校慶運動會、智庫週系列講座以及各系系友回娘家等內容。各項歡樂精彩活動,熱烈歡迎校友們團聚同樂。


校慶典禮在維澈樓宗倬章紀念廳展開,開幕序曲特別邀請長笛家張浩老師、小提琴家簡山根、聲樂家羅明芳及鋼琴家李采穎,帶來曲目「慈悲的耶穌」以及「花之二重唱」,用精湛的演出令在場的每位貴賓都沉浸在音樂饗宴中。接著登場的是由羅明芳老師帶領的中原大學教職員詩班,獻上詩歌「為愛降生」,透過詩歌的信息以及扣人心弦的嗓音為中原68周年獻上祝福。


中原68周年 歷史的輝煌與未來展望


112學年度大學分發入學,中原大學創下招生「零缺額」的佳績,招生達成率100%,辦學績效超越許多國立大學,是高中學子升學的理想選擇。能夠締造此佳績,再次證明中原大學對「全人教育」的堅持與落實,已經獲得社會各界肯定,是一所值得信賴的優質大學。


教育部公布「112年教育部友善校園獎」卓越學校獲獎名單,大專校院組僅有2所學校獲獎,而中原大學繼民國98、103、108年後,112年第四度榮獲「友善校園獎」。中原大學以信、以望、以愛,堅守「篤信力行」推動高等教育,深信「教育不僅是探索知識與技能,更是塑造人格、追尋生命意義的過程。」,在此信念下建構安全守護、完善輔導、適性特教、社會責任、族群共榮及全人品格的友善校園,因此能再度獲得教育部肯定,成為全國「友善校園獎」獲獎次數最多的大學。


董事長張光正表示,中原大學能連續六年公私立大學招生第一!是因為教育宗旨與理念絕對不是口號,「we live by!」我們與它一起生活。我們深信將全人教育的理念轉變為核心競爭力,並以此為理念治校。中原大學是依耶穌基督博愛精神建校,感謝教育部第四度評選中原大學為友善校園,我們不僅僅追求學業及各方面的卓越,愛更是推動中原教育的友善力量!


校長李英明表示,中原大學秉基督愛世之忱立校、並確立教育宗旨與全人教育理念,三者構成中原最高精神憲法,落實到各方面校務運作,「以教育理念治校」是中原辦學的特色,期盼中原大學能持續成為有信、有望、有愛的優質大學。在董事長及董事會指導與全校師生共同努力,中原大學創造許多佳績。儘管在少子化海嘯衝擊全國公私立大學,中原大學在招生達成率、新生註冊率及就學穩定率,辦學績效最重要的三個指標中表現不俗,今(112)年招生達成率更是100%!相信在上帝的保守及看顧下,讓中原大學能成為卓越典範大學,讓校友的光世界看的到、中原的光國際看的到!


全球校友總會總會長方俊能代表全體校友表示,中原大學榮獲許多佳績,身為中原人的我非常驕傲,感謝全校師生的共同努力!更感謝母校對我的栽培,相信這也是全球校友共同的心聲。母校特別關愛及重視中原校友,今年五月份在日本東京成立中原日本校友會,中原大學安排眾多師長一同出席成立大會,讓在海外的校友備感溫馨。」並號召中原大學的校友們,中原是一個豐富的藏寶庫,校友要記得常回來挖寶,終身學習!


中華民國校友總會理事長邱秋林與有榮焉的說:「中原大學持續在改變與進步,相信中原大學未來不只私立學校第一,更要超越國立大學。校友在社會上是否能獲得敬重,相信母校已經為我們打下非常好的基礎,接下來,就靠我們每位畢業校友共同來努力!」並期勉中原校友能行善天下,榮耀中原!


校友之光!各領域菁英齊聚一堂 全球綻放


李校長親自頒發「傑出校友」榮譽,112年獲獎的7位校友中,包括三陽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執行副總經理陳旭斌(機械系68級)、亞新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謝震輝(土木系75級)、友達光電能源事業群總經理林恬宇(工業碩85級/學83級)、五谷王室內裝修企業有限公司總經理盧春祥(化學博103級/碩93級/學70級)、臺灣產物保險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陳昭鋒(會計系75級)、榮金營造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黃湘民(建築碩88級/學85級),以及彰化基督教醫院副院長賴健文(醫工系79級)。傑出校友卓越表現遍及國內外產官學界,李英明校長代表學校表達感謝與驕傲!


五谷王室內裝修企業有限公司總經理盧春祥代表傑出校友致詞,一路從大學、碩士到博士,16年來的求學生涯都在中原大學化學系,非常感謝化學系教授的指導,才能有如今的成就。在就學時尚未有「全人教育」的核心理念,相信是取其「德、智、體、群、美」之精髓發展而來。涂春祥勉勵學弟妹除了專業外,更要懂得多角化學習,把握機會學習不同領域的專長,並盡己之力完成小我,使自我的存在更有意義,努力回饋!


112年度教育部「捐資興學獎」共有10組個人及公司獲頒,包括謝炎盛與沈慶芳兩位獲頒「水晶獎座」;財團法人育秀教育基金會獲頒「金質獎牌」;「銀質獎座」則包括生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周倖如、林哲弘、林震岩、冷國總、皇廣鑄造發展股份有限公司及財團法人中壢仁海宮。


謝炎盛校友代表捐資興學獲獎者表示,非常感謝就學時師長給予的願景,造就了今天的我們。能捐贈給中原大學是非常榮耀的,因為有機會共同伴隨著中原成長茁壯。「當你在捐錢的時候一定是在做好事!」而中原給了每位校友參與的機會,並讓校友以中原大學今日的成就為榮、為驕傲。


慶祝活動溫馨、熱鬧 校友盡興同歡


在這一年一度的重要日子,是所有校友引頸期盼的校友返校日,無論距離畢業已久或者是剛剛離開校園的新鮮人,藉由難得的機會回到母校。回顧學生時期的建築,一幕幕求學生活的畫面湧上心頭。探望教學不倦的師長,感恩他們的教誨和指導。以及畢業校友相聚回憶當年的求學時光,彼此分享近況。這種共同的回憶連結了校友之間的情感,也讓年輕一輩的學生們感受到母校的溫暖和歷史。


於民國六十二年創立的中原資工系,也在今天歡慶50歲生日,資工系著重學理與實作的配合,造就超過五千多位在科學、技術工程、數學、資訊科技、金融財務、企業經營管理等各個領域表現出眾的校友。活動當天舉辦「資工50職場生活分享講座」,邀請系友與學弟妹分享職場外,更邀請歷屆系友返校舉辦同學會,難得與多年不見的同窗好友相聚,彼此憶當年、話家常,現場熱鬧又溫馨。


與此同時,設計學院原專班也在今天這別具意義的日子慶祝成立10周年。除了以靜態展示原專班過去十年的優秀教學成果,包括學生設計作品、研究成果以及對原住民文化的貢獻。更規劃別具原住民特色的風味餐,展示台灣原住民文化的多樣性,提供獨特的品味之旅。藉由原住民文化的迎賓舞蹈表演,增添活動的節慶氛圍。此外,耆老的祝福也為這次活動帶來祝願,象徵著對未來的祝福和美好。10周年不僅是原專班的重要里程碑,也是充滿文化和情感的慶典,讓畢業學長姐們回顧自己的求學歷程,並分享畢業後的心路歷程,期勉學弟妹堅持追求卓越,並感謝學校的支持!


校友服務暨資源發展處表示,大學是培育人才發展的搖籃,在近年社會重視大學社會責任(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USR)的核心精神下,今年校友返校禮選用山海經脈洛神花茶包,秉持中原大學「全人教育」的理念,透過行動支持並友善偏鄉小農,此產品更曾獲2010、2019年農漁會百大精品。感謝全校齊心努力共同見證中原大學邁向卓越典範、再創巔峰!

此外,今天也是校慶運動會舉行的日子,運動場館進行的項目,包括:田徑、游泳、校友與教職員趣味競賽。經過一天激烈競賽,最受矚目的四千公尺大隊接力,由企管系獲得學生男子團體組第一名,由機械、電子、資訊、醫工、應數、智慧運算大數據學士班、心理分列二至八名。機械系獲得學生女子團體組第一名,由醫工、資訊、會計、化學、心理、智慧運算大數據學士班分列二至八名;男子組游泳錦標賽前四名分別為醫工、心理、環工、土木。女子組游泳錦標醫工、國貿、室設、環工獲前四名。(更多比賽資訊可至體育室查詢)

更多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