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報導
NEWS REPORT

中原大學校慶暨「智庫週」重磅登場 期勉中原人與時代脈動共進

中原大學迎接68周年校慶,除了將於10月14日(六)舉辦校慶運動會暨「校友日」活動外,並將邀請在AI數位、量子科技及半導體產業具有重要影響力的人士在11-13日之「智庫週」開講。同時,也將頒授化工系校友王寧國「工學名譽博士學位」,王寧國是首位榮獲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終身成就獎的科學家,對半導體產業貢獻卓著,不僅是中原之光,也是台灣之光。

中原大學創校迄今校友人數已逾14萬人,在科學界、工商業界、設計與人文社會各領域均有傑出成就,例如:榮獲2023「總統科學獎」的土木系校友李文雄、榮獲文化部「文協獎章」的建築系校友張光民、獲頒僑委會「全球傑出僑生校友獎」的國貿系校友方俊能,以及領導企業有成的台塑公司董事長林健男、勤美集團董事長林廷芳等人都畢業於中原大學。

順應時代變革,在全球永續發展的脈絡下,中原大學自2022年起於校慶期間辦理「智庫週」講座,鼓勵中原人落實全人素養,與時代脈動共進。「智庫週」除開放中原師生校友報名現場參加,也會在中原大學校友服務中心臉書同步線上直播,歡迎各界一同參與。

2023「智庫週」10月11日第一場活動邀請到NVIDIA全球副總裁暨台灣區總經理邱麗孟主講「AI與產業數位化」,邱麗孟是中原大學企管系大學部及碩士班畢業校友,獲天下雜誌評選為台灣最有影響力的女性執行長之一。帶領NVIDIA榮獲經濟部110年全國商業總會「金商獎-優良外商獎」,擁有豐富的市場行銷和業務拓展經驗,將分享時下最熱門的AI產業應用議題。

10月12日由台灣量子電腦暨資訊科技協會理事長、中原大學講座教授張慶瑞分享專題「量子科技引發的後牛頓哲學新思潮」。張慶瑞是台灣量子運算界首屈一指的先驅者,他表示,量子電腦厲害之處是具有龐大的運算潛力,量子科技人才的培育也至關重要,他在中原大學貢獻專業與資源,全力培養量子科技人才。

此外,中原大學化工系校友王寧國在半導體產業成就斐然,13日下午將獲頒中原大學工學名譽博士學位,並以「創新、商業化與業務拓展」為題分享其在業界奮戰多年的心路歷程,期望能激發學弟妹創新思維與國際觀。王寧國曾任美國應用材料公司全球執行副總裁及亞太區總裁、上海華虹集團執行長及附屬公司華虹NEC董事長、上海中芯國際集團總裁兼執行長等職務,也是美國史丹福大學大中華區企業創新科目顧問、中國科技部海外顧問。未來,中原大學也將借重其影響力,強化中原在半導體優勢重點領域之發展。

中原大學校長李英明表示,中原大學在無財團奧援的環境下,擁有的堅實力量來自全球的廣大校友,中原校友的傑出表現,足以彰顯學校的教育成果,為中原的「全人教育」做出最好的見證。歡迎中原校友在每年十月份第二個星期六「校友日」返回母校共度校慶,也期盼在校生學習傑出校友的智慧,進而傳承發揚成為「智庫」,實現中原「日不落大學」目標。

更多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