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報導
NEWS REPORT
(圖)有意義的事 從來就不容易 「只許獨一 從來無二」 的孫家媛

有意義的事 從來就不容易 「只許獨一 從來無二」 的孫家媛

發揮個人潛力就是成功

❝ 現在的選擇,造就未來的路,勇敢作夢,才能不同!❞

(圖)現在的選擇,造就未來的路,勇敢作夢,才能不同!

孫家媛, 一位畢業於中原大學商業設計系的藝文創作者, 夢想很寬廣, 專長很跨界! 畢業前便發揮設計本科的專業訓練, 並結合從小的手工愛好, 自創手工品牌、開設過藝文咖啡館。近年來從事手工、文字、影像、音樂等綜合媒材的多元創作與實驗, 及旅人行動沙龍, 以旅行藝術家的身份推廣生活即藝文的創作精神, 延續大學以來的設計夢想,不斷朝著藝術創作X音樂展演的路上邁進。

若要描述自己, 孫家媛會說出, 「天生反骨、很有想法、喜歡實現自我、固執、愛冒險⋯」等等字眼。提起最喜愛的顏色,則是自由、深邃的藍色,「希望我的作品,不論是手作、音樂、文字還是影像都能彼此產生交互作用,自由不羈,不受限制,同時能傳達生活隨處都是創作機會的訊息!」

進入商設系就讀 確認創作形式

(圖)進入商設系就讀 確認創作形式

孫家媛在高中時唸的是理組,卻在前進大學的路上,從建築彎進了商設的天地。「我一直夢想著,要自己設計漂亮的房子,當時的第一志願就是建築系。卻因為術科成績不理想,無法透過推甄就讀,隔年順利考上中原商設系,開啟了創作之路。」

因為在大學之前缺乏美術專業訓練,她在大一時,第一次設計繪畫作業成績只有拿到70多分,後來埋頭苦畫,憑著堅持與努力急起直追,之後不僅成為系上風雲人物,畢業專題也大獲好評,拿下指導老師朱嘉樺老師給予100分的肯定。

在中原時期,除了學習電腦動畫與3D製作外,她還無師自通地學會打版、剪裁,開始從無到有製作布娃娃。「我從一次次的創作中,獲得無比的快樂,也確認了這就是我將來要走的路。」

孫家媛與布娃娃的第一次邂逅,來自於妹妹贈送的一個兔娃娃DIY包,這個作品也引領她走向創業。之後適逢大學畢業專題,她決定用實體兔子布偶當主角,打造夢想中的「洛貝茲城」(The Rabbit City),並且以台灣少見的偶動畫形式呈現。「我縫製了100多隻兔子,用1年的時間拍攝,最後剪輯成7分鐘的動畫,過程真的非常的繁瑣、艱辛、耗時,也十分快樂充實。」

創作手工兔子 帶給人們歡樂

(圖)創作手工兔子 帶給人們歡樂

影片完成後,這些手工兔子在親友之間廣受好評、銷售一空,「看著自己的創作有市場性,讓我信心大增,決定以手工兔子娃娃為主角,正式創立自有品牌『洛貝茲城』。」畢業時,她獲得學校畢業生最高榮譽「全人標竿獎」及20萬元獎學金,再加上申請勞委會40萬元的創業貸款,就在2005年設立工作室,全力經營洛貝茲城的兔子王國。

孫家媛堅持製作「沒有重複模樣的手工兔」,也透過牠們走進人們的生命。曾有一位客人,訂製一對兔子娃娃恭賀好友新婚,一年後,為了祝賀好友家中新生命的到來,他再度訂做一隻兔子玩偶。

「收到兔子後,客人立刻打電話告訴我說,這隻baby兔不論是形狀還是質感,都和心目中的想像一模一樣,而接獲禮物的新手爸媽更是超級感動,直呼是最特別的禮物!」

許多這樣的暖心回饋,成為孫家媛創作路上的最佳動力。「我覺得自己做的兔子不再只是玩偶,牠們彷彿也像一個家庭般,在其他地方開枝散葉,帶給更多人歡樂!」

挺過創業艱辛 打造創意平台

除了手工創作,孫家媛也開始思考創業的多元發展,在母校中原大學周邊開設「洛貝茲城藝文咖啡館」。還未開實體店之前,孫家媛為了要拓展作品的能見度,常面臨被店家拒絕擺設商品的尷尬場面。深感當時台灣創作者困境的她,開設藝文咖啡館後,即使經營得很辛苦,依然堅持打造一個創意平台,鼓勵更多創作者發展品牌、共同成長,甚至邀請創作者在店內定期舉辦個展與商品寄賣。

「有意義的事,從來不會是輕而易舉的!我希望透過自己的例子告訴大家,即使很弱小的我,也能夠發揮小小的力量協助其他人,帶動更多創作者勇於面對挑戰。」孫家媛娓娓道來自己溫暖的期盼。

∣多才多藝 夢想寬廣 專長跨界∣

(圖)多才多藝 夢想寬廣 專長跨界

孫家媛的夢想很寬廣,專長很跨界,除了手作創作,多才多藝的她,還涉獵詩歌朗誦、聲樂、流行音樂等藝術領域,學生時期多次榮獲國樂獨奏比賽優等, 並隨團前往美國參與演出。近年行走大陸四處創作、表演,也在台灣不斷實驗、挑戰,她以烏克麗麗發表彈唱的自創詩歌曲目,就是全新的創新作品。

為了要展現更多的藝術夢,孫家媛在「洛貝茲城」手工兔子品牌經營得最穩定的時候,竟斷然結束這個她一手創造的兔子王國,不但讓身旁親友驚訝,更讓顧客與粉絲惋惜。

「我不想因為洛貝茲城的成熟,讓自己的藝術創作受到侷限;收起這個品牌不是句點,而是一個逗號、另一段創作的開始。」於是她在2013以行動工作室的方式,在台灣與大陸兩地從事手工、文字、影像、音樂的綜合媒材、多元創作,推廣藝文活動、舉辦展覽、音樂演出與手工教學。

「其實,家人很反對我到大陸創業,希望我能找份穩定的工作,早點結婚、生子。但是我的固執和滿腦子的創意,讓我無法停下腳步,有想法就一定要去行動。」孫家媛笑著說。

自創同名品牌 勇敢堅持ing

(圖)自創同名品牌 勇敢堅持ing

累積十多年手作資歷, 舉辦過無數的展覽、表演與教學活動,還有無數的創意市集經驗,也曾出版手工書,並擔任過中原大學推廣教育中心與職訓局課程的講師,孫家媛持續表達自己對於藝術的熱情。

近年來,她的手工藝作品風格更為多元,結合了布料、金屬、植物、玉石等不同媒材,融會不同文化元素與少數民族的特色,希望未來自己的產品能代表東方文化與創新的藝術, 也能銷售到西方國家市場,讓更多人認識東方的新式創作。

孫家媛自創的同名品牌「孫家媛」,主打飾品創作, 更堅持著「只許獨一, 從來無二」的信念, 持續創新求變。「追求夢想的這條路, 我擁有的只有勇敢與堅持。」七年級冒險家孫家媛道出自己的心聲,她也邀約大家勇敢實踐人生的目標與理想!

#關於夢想的18個故事 ➠

更多新聞